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環保局下季度加入 新標準測九澳空氣 (28/06/2012)


【本報訊】氣象局早在二OO六年已引入新的嚴格標準檢測空氣,然而,傳媒在二O一O年揭發環保局監管不力,容讓有毒飛灰在九澳區隨風飄散後,該局卻在那裡使用舊的標準檢測空氣。環保局代局長黃蔓紅解釋,氣象局將在下月公布新標準的數據,環保局也會跟隨。至於用採用甚麼標準檢測九澳空氣,是要配合整個政府的。該局已聽到訴求,將在下一季度補加新標準檢測九澳空氣。

環境保護局一直不知道垃圾焚化爐有毒飛灰在九澳區隨風飄散,危及居民的健康,經傳媒在二O一O年底揭發後,便聘請獨立第三方的公司檢測該區空氣。不過,九澳的教育團體早已質疑及批評,相關檢測不受專家、市民等監察,沒有獨立可言。

原來,早在二OO六年,氣象局已引入更嚴格的新標準 (PM2.5) 檢測空氣,但是,那間由環保局聘請的公司在過去一年多,仍然採用舊標準 (PM10) 檢測九澳區的空氣。環保局代局長黃蔓紅昨午解釋,氣象局將在七月二日公佈空氣微細懸浮粒子 (PM2.5) 的數據,環保局也會跟隨,在下一季度於九澳區補加 PM2.5 的檢測。

黃蔓紅稱:「做那些參數?做多少參數?何時決定?我想是配合整個政府去做。」記者向她提出,飛灰事件涉及環保局監管不力,無需「特事特辦」在二O一一年便採用新標準檢測空氣?(氣象局已在二OO六年引用新標準) 黃蔓紅表示,局方已做了很多跟進工作:「現在,譬如我們都聽到一些聲音:PM2.5 要監測,我們亦都在下一季加進 PM2.5 的監測參數。」

被問及龍環葡韻鷺鳥林的環境評估進度。黃蔓紅指出,跨部門小組現正委託獨立第三方的公司進行環評。究竟,是公開招標或是直接判給?選擇公司的進度如何?第三季會否有環評結果?她只表示,「如果我們有進一步的消息,會讓各位傳媒通知。」

二O一一年澳門環保酒店獎頒獎典禮在昨午舉行。很多酒店通宵亮著外牆燈飾,被批評是製造光污染的一大元兇,在這方面,那些酒店是否符合環保酒店的條件?黃蔓紅稱:「他們 (酒店) 都會在成本效益方面考慮。可能我不用光污染,用節能來說。其實,節能對酒店來說都是成本…… 如果能夠在不影響酒店形象,亦可以顧及環境,減少光度的情況下取得平衡,這絕對是好好的方式。」

環保局聲稱,以二O一O年與二OO七年得獎環保酒店提供耗電量、耗水量和減廢回收量的數據作比較。在減少耗電量方面,得獎酒店的每個客房平均耗電量四年累計共減少約兩萬度電,減少超過一千八百噸的碳排放量。在減少耗水量方面約為百分之十至十三,即平均每酒店四年累計節省了超過四萬立方米的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