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議員窮追猛打促交代 (01/06/2012)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均在議程前發言批評政府,對於御海南灣事件一再講大話,稱不知此地涉貪的訊息,但檢察院稱從未接過任何機關查詢或通知有關土地是否涉及歐案,希望政府能儘快解釋,交代誰是大話精。

吳國昌指,就偉龍馬路五幅地涉貪問題,特區政府為洗脫高官對涉貪土地加料放行之責,今年五月十八日向立法會表明在運輸工務司司長依法加料批給土地前,曾不止一次主動查詢,但一直不獲知此土地涉貪的訊息。然而,五月二十五日,檢察院透過澳門電台公開澄清,從未收過任何機關查詢或通知有關土地是否涉及已審理或待判決的歐案中。誰是大話精,誰決定加料放行,必須有個水落石出。

區錦新和高天賜也批評,政府就此講大話,希望政府能儘快解釋。區錦新認為,在等待司法裁決過程中,政府竟加料放行,從中若非官員收受不法利益,何此以至?

歐案被揭發有四年多,但這三位議員感到,這幾年間,歐案的影子仍在,依舊縱容賤價批地、官商勾結。吳國昌指出,今年一月,運輸工務司司長批出石排灣三萬多平方米豪宅地,更刻意迴避了土地發展諮詢小組的公開旁聽制度,刻意待米已成炊才登上政府公布讓公眾知道。而御海南灣的風波惡,官商勾結賤價批地專建豪宅已引起公憤,有市民反映要向豁免公開競投土地興建的豪宅收豪宅稅,增稅四倍以上,亦有市民要求政府向豁免公開競投的發展商取回差價,向發展商售樓後補回一半給政府。

市場估計,御海南灣已售出約三百個單位,歐錦新指該項目利潤可達百億元,如此龐大利潤誘因下,官員大開綠燈的決定就非常值錢,而且,在歐文龍被捕超過四年四個月之後,政府去年三月加批行為,亦令市場上確認此幅土地是無問題,才會有小業主認購,這是否官商勾結在造市,欺瞞小業主,縱容發展商?高天賜認為,如果該公司在澳門沒有註冊或沒有資本可被查封以承擔其不履行合同責任時,買家可能因此而受損失,認為這等同大騙局,為澳門形象帶來極為負面影響。希望政府交代究竟有何原因或迫切性令運輸工務司司長需要額外土地批給有關集團,減低社會揣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