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得咗! 巴士服務費獲加兩成三 (30/06/2012)


【特訊】特區政府今年四月已收到三間巴士公司提出調整巴士服務單價之申請,並已按照合同規定作出審批,目前正進行最後行政程序,及後將刊登《政府公報》正式向外公布。另外,交通事務局正加緊進行巴士服務評鑑機制及巴士線網重整的相關工作,致力優化巴士服務,回應公眾的出行需要。

根據澳門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合同規定,營運公司每年最多可向特區政府提出一次調整單價申請,調整比例需視乎各公司提交申請時,統計暨普查局最新公布的三項指數,包括:澳門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陸路運輸業全職有薪酬僱員的平均薪酬及車用輕柴油平均定價,並按公式計算而定。倘若上述三項指數有所下調,行政當局有權提出調整單價。

有公司申請調升逾五成

隨著外圍經濟環境轉變,各項主要經營指數不斷上漲,今年四月交通事務局收齊三間巴士公司各自提出調整巴士服務單價之申請,當中有公司提出申請調升幅度超過五成。根據統計暨普查局二零一二年三月份公布的資料顯示,二零一一年底及二零 一二年二月的指數同比二零一零年,分別上升9.75%、33%及20.88%,其中佔公式比例近五成的僱員薪酬指數,升幅亦最大,達致33%,故經綜合分析相關資料及計算合同所訂定的指數,政府同意按合相關調整機制,調升各類服務之單價約23%。目前正進行相關行政程序,隨後將刊登《政府公報》向外公布。

另外,交通事務局已責成巴士公司加大力度優化巴士服務,提升服務水平,回應公眾的出行需要。當前局方加緊進行巴士服務評鑑機制及巴士線網重整的相關工作;其中,前者擬研引入「巴士族」(即經常搭乘巴士的市民)參與的可行性,讓公眾能直接參與公交服務品質的監督,預計年底前可推行;後者則爭取今年第三季向外諮詢,以儘早落實巴士線路的優化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