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商業秘密豈何凌駕公眾利益 議員指收地有理 (12/06/2012)


【本報訊】對於工務局局長賈利安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進一步公布龍環葡韻鷺鳥林所在地的批給資訊。立法議員高天賜(見左圖)認為:「商業秘密等於甚麼?利益輸送。這是利益輸送的意思,體現我們不想見到的:官商一體。」立法議員陳美儀表示,承批那幅土地的發展商長期不發展,政府理應把土地收回,不該賠償和換地。

高天賜﹕市民有權知道

日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被記者追問時回答,龍環葡韻鷺鳥林所在地是一幅由政府租賃給私人發展商住用途的批地,他以涉及「商業秘密」為由拒絕進一步披露資料。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認為,賈理利安言論「荒謬」。他指出,政府處理批地時應有透明度,市民有資格知道該區有何計劃。「其實,商業秘密等於甚麼?利益輸送。這是利益輸送的意思,體現我們不想見到的:官商一體。」

政府為何一直不收回一九九O年批出、至今仍不發展的土地?高天賜認為,政府應作出解釋,而且,現在應是時候收回土地,並訂立保育該區的特別法例。若承批人覺得利益受損,可以入稟法院索取賠償,「特區政府不需要害怕,不需要被動。」他提出,政府應該暫停計劃在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地新設「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不要大石迮死蟹」,「不要做令市民反感的事情」。

兩名議員受訪時,本報仍未收到工務局六十四字的回覆 (見特寫)。高天賜覺得,政府逾一星期不回覆傳媒查詢,不公開資料,是不想影響其與土地承批人的商討。他認為,政府經常躲起來不作解釋,原因或是做錯事而解釋不了,或是背後有黑暗的理由,不想市民知道。他表示,政府發言人應對重要的問題站出來回應,否則,特區形象便會受到傷害。

陳美儀﹕為何不能說?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美儀(見右圖))同樣認為,不應以「商業秘密」來拒絕公布鷺鳥林土地批給的資料,因為,土地是屬於澳門市民的,「你有甚麼商業秘密?為甚麼不能說出來呢?每一個市民都有權知道,到底這幅地發生甚麼?為何不能告訴我們?」在訪問中,陳美儀多次問:「為何不說出來?」她促請記者與議員一起,合力督促政府公布處理土地的資訊。

對於政府遲遲不回應傳媒,陳美儀稱:「這麼多法律顧問,我不相信他們不懂處理。可能他們仍未想到解決方法,才不懂回應你。」她認為,承批人未按批示在三年內發展土地,而且讓那裡閒置逾二十年,政府理應收回土地,不該賠償和換地。她指出,已透過書面質詢追問政府,是否已向非法填湖的違法人追究法律責任?科以了甚麼處罰?現有待政府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