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保育人工士與跨部門小組會晤後心更慌 鷺鳥林前景堪虞 (06/06/2012)



 【本報訊】五個保育團體前晚就「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計劃,與政府跨部門小組會晤。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會晤後對鷺鳥林的將來更感擔憂。對於澳葡政府早將鷺鳥林所在地批給私人發展,但閒置逾廿多年至今,他促請政府盡早交代事件,至少承諾將它存留給下一代。另外,本報向工務局前日提出涉及鷺鳥林的批地問題,至昨晚截稿前仍未得到回覆。

政府計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一幅非法填湖地,五個保育團體昨日中午到政府總部遞信,「反對鷺鳥林旁興建交通安全資訊中心,要求保護氹仔鷺鳥林及周邊自然生態環境」,並把網上收到二千多個「支持保護鷺鳥林」的簽名及意見,交行政長官及運輸工務司司長。

那五個團體前晚與政府跨部門小組會晤,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昨日遞信後坦言,聽完政府的解說後,「更擔憂」鷺鳥林無法存留下去,並且感到「悲痛」。其間,他們詢問:那片非法填湖用地是否以後也用於「有禮加油站」,不再改變用途?鷺鳥林往後能否存留?政府官員均對上列問題不作出保證。

陳俊明指出,政府官員應該知道近年的大潭山、路氹城周邊的環境破壞,已對雀鳥造成很大影響,不過,官員們竟認為,相對於周邊已出現的影響,「有禮加油站」設在鷺鳥林旁的影響算是小事。陳俊明說:「這個思維實是出了很大問題。我們是否嘗試挑戰雀鳥的忍受極限?」

官威脅關閉有禮加油站

政府官員重申,已找不到其他合適地點建新的「有禮加油站」,且更聲言,若環境評估的結果不認同「有禮加油站」設在鷺鳥林旁,或者民意反對把它建在該處,很大可能要關閉「有禮加油站」長達八至十年,待新城填海區出現後再重開。陳俊明覺得,政府官員的言論荒謬。

陳俊明提出,為何「有禮加油站」硬要以露天方式運作?為何不能設在樓宇之內?他表示,現時,有不少教育中心都是在樓宇開辦的,且可免受天雨影響。就算當局堅持露天運作,為何不利用樓宇天台或平台的空間?對於官員認為,「有禮加油站」設在路環為市民不便,陳俊明回應,現時,路環也是有教育中心的,而熊貓館更是建在路環的。

對於澳葡政府早於一九九O年已把鷺鳥林所在地批給私人發展,陳俊明再次促請政府盡快表明立場,讓保育人士和市民安心,至少承諾將它存留給下一代。保育團體指出,澳門的鷺鳥林有重大的生態價值,不但是澳門本身的財富,也是華南地區重要的生態財富,故建議政府考慮把鷺鳥林納為法定保育區。

保育團體認為,在鷺鳥林旁興建「有禮加油站」,一定對那裡的雀鳥造成影響,明顯應該另行選址,展開環境評估只會浪費時間和納稅人的金錢。如果政府堅決要做環評,為了彰顯其公正性,他們建議允許本地環保團體的專家代表,作為觀察員或顧問參與整個環評過程。

他們指出,澳門地處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徒線的中途站,除了三至八月的鷺鳥繁殖季節,每年九月至次年三月,鷺鳥林更是大量過境鳥和冬候鳥的棲息地。目前,澳門鳥會已在鷺鳥林紀錄到的鳥類達三至四十種,質疑環評能否對鷺鳥林一年四季的生態作用作出完整的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