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最終方案出台方可作環評 (04/06/2012)


【本報訊】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昨日最後一日開放,政府早前亦介紹了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選址後的初步方案,坊間一直質疑遷往鷺鳥林的交通安全資訊中心設計時有沒有進行環評報告。環保局局長張紹基表示,環保局角色只是監察,不會參與項目設計,需要等最終方案出台後,方可配合並委託獨立第三方顧問公司就項目對於環境的影響進行環評。又表示,將會吸納社會對有關項目的意見,做好雙向溝通。

張紹基昨出席「二零一二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時,被傳媒追問有關遷往鷺鳥林的交通安全資訊中心設計有沒有進行環評報告時回應,要待最終設計方案出台後,方可進行環評。

當記者十分質疑,為何要待最終設計方案出台方可進行環評?張紹基解釋,環保局角色是保護環境,並針對項目要求提出建議,進行環評報告,環評包括整個設計方案對環境有沒有影響,有沒有在保護環境這前提下考慮。由於該項目目前未有最終選址,選址對環境有沒有影響仍言之過早,故需待最終報告出台,同步才可進行環評報告,讓環評報告支撐是該項目是否達到環境保護的要求,強調環評屬最終設計後的配套。又稱,環保局不參與設計部份,有關設計和選址,要向由工務局、交通事務局及民署組成跨的部門小組查詢。

他又稱,環保局目前正收集社會各界,包括環保團體、鳥類團體對該項目的意見,促進政府與社會雙向溝通,增加訊息透明度,取得更多社會意見,讓方案能達至社會共識, 局方也持開放意見,在促使設計單位完成最終報告後,委託獨立第三方顧問公司進行環評。有關工作也要循序漸進,不能太急。

環保周昨揭幕

另外,環保局昨假塔石廣場舉行「二零一二澳門環保周」揭幕活動「二零一二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今年環保周由六月三日至六月九日一連七日舉行,以「愛綠‧愛生活」為主題,持續提升本地居民的環保意識,增進本澳與鄰近地區的環保交流,鼓勵市民投入綠色生活。嘉年華期間除了公佈環境保護局第二個環保吉祥物「綠樹太太」外,還正式開通了「環保熱線」二八七六二六二六,接收各類有關環境保護工作方面的查詢、投訴、意見及建議,適時回饋訊息等,提升環境資訊透明度。此外,環境保護局進一步優化 「環境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之操作介面,包括:全面更新地籍底圖、優化使用者操作介面、更新並豐富環境資訊,讓市民能透過該網絡平台了解本澳環保基礎設施及監測系統之位置分佈,並可查詢有關環境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