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跨部門小組晤保育團體 重申環評定交安資中心選址 (05/06/2012)


【特訊】政府跨部門小組昨傍晚於「有禮加油站-交通安全資訊中心」與多個生態保育團體代表會晤,就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選址問題交換意見。政府重申,會因應環評結果及相關情況考慮最終選址,現階段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設置未有時間表。

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選址問題備受關注,為更好地聽取各方意見,繼日前向離島坊會、社團介紹初步規劃方案後,土地工務運局副局長劉振滄、交通事務局代局長鄭岳威、土地工務運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環境保護局環境規劃評估廳廳長馮詠阡及民政總署建設及設備部設計處處長蘇沛燊等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代表,昨日傍晚與澳門生態學會、澳門鳥會、『愛鷺林、愛澳門』群組、『綠色生活在澳門』群組、『澳門環保之友』及『澳門人、澳門情、澳門事』群組的代表會面(見圖),詳細介紹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初步規劃方案及交換意見,以完善相關規劃。

政府代表在介紹時指出,在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搬遷問題上,政府跨部門小組,包括工務局、交通事務局、民政總署等,依循不能影響雀鳥棲息及嚴格按照平衡發展與保育的原則,以及經評估周邊環境及配套,認為現階段規劃之位置較為理想。然而,礙於選址爭議,新的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雖已有初步設計方案,但仍會聽取社會意見,並將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透過客觀及科學的分析,更清晰現場的狀況。

按照初步方案,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範圍佔地約4,600多平方米,其中主體建築物部分695平方米,佔整塊逾1萬平方米土地的7%。建築物為一層低矮平房,且靠近馬路一側及限高在5米以下,與鷺鳥林相距逾150米,中間並設有綠色屏障分隔。按原來安排推算,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建設期需時約半年,原預計年底落成,但政府尊重社會不同意見,待完成相關環境影響評估,並結合所收集到的意見綜合分析後,再考慮最終選址,故在獨立第三方完成環評報告之前,絕不開展工程,新中心的啟用也沒有時間表。

有出席會晤的團體代表表示,交通安全資訊中心與環境及生態保育同樣重要,惟現時有大批珍貴的鷺鳥在鷺鳥林棲息,政府應認真思考盡量保留,令鷺鳥在澳門可以有一個生存的空間;另有代表指出,現時的方案對於鷺鳥林的影響多少存在疑問,希望政府能認真考慮另覓地點設置新的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對於政府將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希望政府能邀請生態保育團體代表參與作為監察員,讓公眾更好地發揮監察作用。

另外,會上與會代表亦就保育鷺烏、城市的發展與保育、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運作及土地管理等問題與跨部門小組充分交換意見;與會代表又肯定是次溝通是個好開始,希望未來可以繼續與跨部門小組保持良性互動溝通,讓公眾更了解政府相關工作計劃或構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