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飛灰餘波未了 聯盟指當局未兌承諾 (14/06/2012)


【本報訊】焚化爐的有毒飛灰被政府聘用的外判公司違規處理,一直在九澳隨風飄散。情況被在前年傳媒報道出來後,雖然,政府曾作跟進的承諾,但是,「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發言人楊祖羅昨日表示,未見衛生局對受影響的居民兌現跟進健康的承諾,環保局除了定期傳送空氣檢測報告外,雙方再沒有接觸。聯盟由始至今認為,檢測不科學和不準確,也不受民間團體的監察。

前年十一月,本報率先報道從垃圾焚化爐尾氣過濾出來的有毒飛灰,三年來未經固化被傾倒到九澳堆填區,隨風飄散。該區教育工作者組成「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向政府部門追討。經過長時間的官民爭持,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去年四月終於開腔,聲稱要制訂長遠的跟進計劃等。

事隔一年多,「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發言人、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校監楊祖羅神父 (見圖) 稱:「沒有安心,只有無奈。」他指出,去年與衛生局的最後一次會議中,局方曾表示要依照特首承諾展開衛生健康跟進,但至今仍未有兌現。其間,衛生局曾向聯盟表示,若居民有需要,可以前往衛生中心。

「甚麼是有需要呢?是否我們有大病時,才是有需要前往衛生中心?還是,當局應主動跟進曾受影響居民的健康狀況?這是值得商榷的。究竟,這是預防的跟進或事後的補救?」楊祖羅表示,部份工作人員調離九澳後,身體狀況明顯轉好,另外,已有兩名聯盟的成員因癌症去世,但難以置評這是否與飛灰有關。

傳媒昨午訪問楊祖羅後向衛生局查詢,該局遂在晚上十時半發出新聞稿回應 (見另稿)。另外,負責監管飛灰堆填區的環保局,過去一年只是定期向聯盟發送檢測報告,雙方再沒有接觸。楊祖羅表示,聯盟從開始已不認同「政府找來的獨立第三方」,因為,那是沒有民間機構監察的獨立第三方。

鄰近地區早已用新標準來檢測空氣內很微細的 PM2.5 可吸入懸浮粒子,而環保局的一至三月空氣報告仍用舊標準檢測 PM10。楊祖羅表示,曾反映報告內容有不科學、不準確,但是,環保局如舊進行和發送同樣的空氣檢測,未見改善。雖沒有自行檢測,但楊祖羅覺得,九澳區環境空氣、道路、山體等質素,每下愈況,卻是投訴無門。

「我們覺得,政府是用時間、普通的處理手法令整個事件逐步淡化,令市民遺忘。」在以往的會議中,聯盟若不接受政府的建議,當局便反過來要求聯盟提出反建議,楊祖羅質疑,為何擁有龐大資源的政府要求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專業資訊,而不是政府主動再提出新的建議讓居民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