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陽光政府 硬是不答 (12/06/2012)



【特寫】這個還是陽光政府嗎?這個政府還可聲稱重視與傳媒溝通嗎?本報上星期一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查詢涉及龍環葡韻鷺鳥林的批地問題,該局花了五個工作天,終在昨日傍晚用六十四個字來回覆,內容如同重覆運輸工務司司長上星期五的答案,近乎完全迴避本報的提問。究竟,是次處理批地的程序出了甚麼問題,以致政府資訊近乎「滴水不漏」,令澳門市民「見不到陽光」?

備受關注的龍環葡韻鷺鳥林所在地,早在一九九O年透過第 156/SATOP/90 批示被政府批給私人發展。本報上星期一 (六月四日) 下午致電工務局查詢相關問題,並在上星期二凌晨透過電郵再確認。直至上週五仍得不到答案,遂透過行政長官辦公室新聞及公共關係協調員,向政府新聞發言人尋求協助。

六十四字回覆‧說了等於沒說

最終,工務局新聞及公共關係協調員花了五個工作天,在昨日傍晚向本報發出僅有六十四個字 (連標點符號) 的簡短回覆:「對於龍環葡韻鄰近土地,政府公報已作公布,相關行政程序仍在處理中,並正進行深入分析及嚴格依照適用法律處理,日後在適當時間會作公布。」

上週二 (六月五日),本報透過電郵提出的逾二百字的問題如下:

1. 「第 156/SATOP/90 批示:關於座落氹仔聖母村填海區一幅土地批租及豁免公開競投事宜」的地點是否正是現時的龍環葡韻對開的鷺鳥林?是否佔整個鷺鳥林?那批地範圍是否包含非法填湖地?
2. 現時,那批示是否仍屬於原租賃者?若轉變了,租賃者是誰?
3. 租賃者有否提供新的發展計劃?若有,其計劃是怎的?何時提交?貴局何時有決定?
4. 第 156/SATOP/90 批示現時是否仍有效?
5. 為何閒置多年仍未收回土地?
6. 那批示的土地是否屬於司長聲稱要處理閒置土地的名單內?
另外,非法填湖用地是否已執行罰則?內容如何?若未施罰則,原因何在?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