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整治未有遷走周邊攤檔 聖家轟民署違諾 (02/06/2012)



【本報訊】在民政總署義字街等五街整治計劃範圍內的聖家學校,昨日在大門外貼了由全體師生及家長會發出的「抗議」大字報:「民政總署管治失當,無管治理念,在學校騎樓安置小販,影響學生、家長出入,影響學校教學運作。民政總署欺騙學校會遷移小販,出爾反爾敷衍了事。民政總署欺善怕惡,漠視學校訴求,漠視教育,漠視學校師生、家長的安危。」

師生及家長會門前貼大字報

「大字報」最後寫著:「各位家長:為了我們學生出入安全,我們一定要爭取我們合理的權益,我們要抗爭到底,絕不退讓。請大家一齊致電澳門講場或親自到民政總署作出控訴,表達我們的憤怒!不滿!誓不罷休!」

民署回覆校長歷史問題難解決

聖家學校校長林淑華修女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們在二OO五年已向民署提出遷走校園周邊小販攤檔,當年得到的回應是,將會在未來整治計劃中重點考慮校方及家長的訴求。然而,在近月的兩次會晤中,民署人員只重申,那些小販是難以解決的歷史問題。

林淑華指出,小販在校園周邊擺賣,雖留有騎樓 (走廊),但空間實不足夠。因為,時有檔主在騎樓放置雜物及貨品,就算是暢通無阻時,其寬度也僅可讓兩人通過。此外,在放學時段,眾多家長於校外沒有足夠空間等候,尤其在下雨天更是不便,他們時與檔主發生爭執。在這環境下,很多人只好站出、步出馬路,時有被車輛撞傷的意外。

得悉當局更有意於學校位處的羅白沙街設置上落貨區,林淑華說:「有冇搞錯!」她擔心問題將會更嚴重,因為,卸下的貨物大多放在騎樓,令家長和學生更難通過,此外,若卸下的貨物叠高後意外倒下,更可令他們受傷。她慨嘆:「他們 (民署) 真的不關心教育,亦漠視曾對我們作出的承諾。」

家長怪學校未盡責任

林淑華感到很憤怒的是,在學校周邊擺賣的小販越來越多,有增無減,當局也是沒有處理的。很多家長感到不滿,甚至覺得校方未盡責任,她已致信去多個部門,邀請他們在上學及放學時段實地視察。「民署一直聲稱,整治要保障大廈居民安全出入,要消防設施不被遮擋。…… 出入學校的都是澳門的市民,而且是小朋友,更要關注他們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