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特區政府不差錢 (03/07/2012)


交通事務局一直隱瞞與三家巴士公司傾談調升服務費,待得達成加費百分廿三「協議」後,始向外公布,這種先斬後奏,視公帑運用如使「私己錢」的行事方式,令社會大眾嘩然,至此,「陽光政府」的畫皮已告徹底撕破,僅餘「依法辦事」這塊「遮醜布」去唬人!

特首崔世安前日回應記者有關巴士調升服務費提問,只說會通過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責成三間巴士公司須重視其服務質量,尤其服務的安全性,以及提供到位服務予廣大市民,昨天劉仕堯立即與三家巴士公司負責人舉行會議,要求各公司採取與時並進的措施、重視居民的安全及意見,全面提升巴士服務質素,以回應社會需求云。 提升服務質素與三家巴士公司調升服務費是兩回事,怎可混為一談?政府此刻又在愚弄市民。

三巴投得提供服務合約,當然要履行提供安全又到位的巴士服務(這也是當初政府說要主導巴士服務運作而由政府「買單」的藉口)雖然政府強調「按合同內容、審批條件,以及既定方程式計算」接受加費申請,惟市民質疑的是為何新巴營運未夠一年,便匆匆提出加價,且一加便是百分廿三?

三巴投標時不是有對未來營運成本作估算甚或精算才出價落標嗎?是計錯數?還是施低價奪標後才千方百計地追加收入之計?若屬前者則理應由巴士公司承擔,若屬後者則政府不應配合,以避勾結之嫌。若巴士公司不依,收回服務再開投是正道,亦是唯一解決方法。若不能如此做,煩請當局公開更多合約內容,讓人評理,看誰個官員簽此敗家仔合約?令由政府「買單」的新巴士服務,巴士公司成為一門「穩賺」的生意外,還可話加就加,政府自必順從,而市民大眾卻無從置喙!

綜觀近年政府多項惠民補貼措施,其實都是向商人或特定利益集團作「利益輸送」,醫療券如是; 舊樓維修與持續進修都如是,且還推高有關收費,真的應驗一句老話:「政府買張凳都貴過人!」,可是買凳人卻從不嫌貴,公帑就如此被吞噬。

筆者大膽作出預告,縱然三巴今次獲加服務費,相信巴士票價不會同步增加,因為政府知民怨所在,加服務費才是官商終極目的,政府又怎會將所加轉嫁市民那末小裡小氣,我們特區政府不差錢啊!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