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迴避不平等合約‧出招只為平民憤 政府暫緩三巴加費程序 (12/07/2012)


【本報訊】為平息民怨眾怒,交通事務局決定施緩兵之計,宣布暫緩三間巴士公司調升服務費的行政程序,到三巴能按「承諾」改善服務才再重啟,至於是否能加少一點甚或不加,局長汪雲始終沒正面回應。

誰能改善服務達標就可先加

汪雲昨突安排到亞馬喇迴旋處巴士站視察,向外界公布政府暫緩三巴加價的行政程序,直至他們落實改善自己所提出的服務計劃為止,直言是誰先改善服務達標就先加。當局亦會加強監察三巴的發車率、意外率等,回應近期市民的訴求。

要加的還是可以加

對於具體重啟時間或限期,汪雲未有正面回應:「如市民都覺得可以接受的,那政府就水到渠成可以做一些事。但市民都怨聲載道的,或者還是好大意見的時候,難道政府去再做這件事嗎?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政府應該做的事。」

汪雲指,作為公共巴士服務公司,亦需知道「社情民意」,回應市民訴求,並稱當局未有因此與三巴另訂附加協議。但對於屆時會否調低加幅、不加,或是要按更新的指標數推算加幅及追溯期等,他皆沒予以確切回應。

蓮維方案不被接受

汪雲強調,政府已向三巴發出先改善服務後才繼續加價程序的強烈訊息,亦不斷責成相關巴士公司提升服務。現時局方已接納新福利和澳巴提出的改善方案,但蓮運因內容著重內部、欠缺可量化指標而不被接受,須於今早重新提案,「我要求的改善,是一個市民見得到的改善,而不只是一個內部改善。」

既然服務重要,被問到會否與三巴商議檢討加價機制,與服務掛勾?汪雲認為,合約包含的服務評鑑是最有條件加入機制,並相信「只要符合返市民利益,三間公司不是鐵板一塊」。

有關巴士服務評鑑制度已進行試評,月中會有詳細公布,包括公開招募一批經常搭巴士的「巴士之友」,參與評鑑工作。

服務與調價掛勾涉法律問題

不過,服務評鑑只是載在合約內,與價格調整純屬兩套機制,故他坦言,服務評鑑制度是獨立,還是與加價機制結合,還需討論研究,但若掛勾則會牽涉到合同的法律問題,現階段無法確定。

被問到當初政府為可簽訂這樣的價格調整合約,是否要讓承批公司不用負擔風險和虧損?汪雲沒正面回答,重申當局提出新巴士模式,是想改善整體巴士服務,但亦承認新巴士服務模式存在許多缺失,必需通過實踐去修正。

合約要顧及公司可營運下去

汪雲又謂,「(公共巴士服務)一方面是質量有保證,另一方面也要讓它(巴士公司)可營運下去」,故就設定了這「可加可減」的調整機制,也指即日公開巴士服務招標卷宗和合同,可讓大家知悉合約還包括處罰和如何提升服務方面的規定。

市民可到交局查閱合約內容

對於有市民收集簽名和遊行反對巴士加費,汪雲稱絕對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有關意見會相應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