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提高聽証動議門檻為政府遮醜? 立會甘自閹 (20/07/2012)


【本報訊】立法會針對重大社會醜聞提出聽證動議的門檻,將由兩人提高至五人。有議員認為,立法會突然提出修改議事章程的文本,並急速獲得通過後,將使他們監察政府的能力進一步被削弱、被閹割,這次修章更被質疑是抵觸《基本法》,令強而有力的聽證制度,名存實亡。

回歸十二年以來,議員曾就重大社會事件提出九次聽證動議,全部被以間選和官委議員為主的立法會高票否決,引來市民的反彈。那些事件包括:東亞運動會嚴重超支;高官到海外公幹豪吃豪住;政府在涉貪的土地批給上再加批土地和建築面積;行政法務司司長顧問的親人獲「不尋常」批給永久墓地等。

現時,只要有兩名議員便可提出聽證動議,但是,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今天討論的其中一項建議,就是把提出聽證動議的人數由兩人增至五人,預料可以獲得通過。直選議員區錦新指出,在各種監察政府的方式中,聽證的監察力度是最強的。然而,今次的修章獲得通過後,近乎再不能提出聽證動議,將會深化立法會的橡皮圖章功能。

區錦新:斬腳趾避沙蟲免政府尷尬

區錦新認為,由於,議員早前提出聽證動議後,市民便會聚焦於重大的社會問題,親政府的議員們可能覺得,這會令到政府感到尷尬。而且,這些議員否決動議也會產生負面的形象,令市民感到不滿,「所以,索性加高提出聽證動議的門檻,令議員再提不出來。斬腳趾避沙蟲!」

「市民選立法議員、立法會的設立本身就是發揮監督機制,而議會內最強有力的監督機制就是聽證。若將這變得名存實亡,肯定對整個社會是傷害。」區錦新也稱:「在議會裡以大欺小,以多壓小,不與你討論問題,不與你講理據。總之,我投票憑多數一定贏你。這種暴力較肢體衝擊的暴力更嚴重。」

區錦新也是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的成員,他表示,立法會去年曾經收到十多份關於修章的議員意見,早前,仍在收集各地議會調查權、聽證制度、傳召官員等資料,內部根本沒有充份討論。可是,他日前卻突然收到修章文本:「短時間交給委員會成員,短時間交給委員會討論,可能短時間交給立法會大會通過。這種快刀斬亂麻的方式,我覺得有人要急於完成這工作。」

高天賜懷疑特首插手

直選議員高天賜稱:「在澳門,大大小小的事絕大部份都離不開行政長官的責任,尤其是立法會收窄到必要五個議員才可提出聽證動議,沒有行政長官的支持,是做不成的。這句說話是我說的。」記者:「你是否暗示,這次是政府在背後操控?」高續說:「當然啦!劃公仔不需要劃出腸,的而且確,特區政府的手是操控我們的立法會。」

他一直要求,只需一名議員便可提出聽證動議,反而,議會卻要將提出人數由現時兩人增加到五人。「這個做法是保護政府,是一種比較羞恥的做法。」他認為,《基本法》規定議員最重要的工作是監察政府施政。「現在,連提出聽證動議的機會也沒有,我覺得可悲!做議員好似一隻『大閘蟹』,綁手綁腳。」

高天賜認為,今次修章的動機是希望市民不會因為聽證動議而注意到重要的醜聞,從而達致遮掩目的,這是很可悲的。他表示,自己也不是從立法會得知修章的消息,而是從傳媒。「沒有聽取廣泛澳門市民,所有議員,而且在議會沒有任何討論,這麼快去推動,我覺得這是非常危險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