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吳國昌倡涉民生公用服務調費交立會審議 (17/07/2012)


【本報訊】對於政府暗中審批巴士公司加收服務費的申請,引起民意反彈,兩名直選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往後要把重大公共工程撥款、專營與特許經營批給問題,以及涉及民生的公用服務收費調整問題,交立法會公開審議。

直選議員吳國昌昨午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指出,今次巴士服務費提出增加百分之二十三點三,是按合約內的公式計算出來,但這條複雜的公式只是官商閉門定出來的,從未經立法會審議,市民亦不知情,現在也沒有足夠資料支持公式的合理性。

吳國昌認為,今後面對巴士服務、輕軌服務、航運服務等,特區政府官員倘若繼續以黑箱作業草率簽定合約,在議會和公眾不知情下建立各種奇怪公式,一旦合約按公式產生公眾難以理解、難以接受的效果,只會一再衝擊澳門特區的和諧穩定。

他表示,在行政長官於立法與行政的關係的體制上,行政長官當刻不容緩,負起責任推動建立法定機制,將重大公共工程撥款、專營與特許經營批給問題,以及涉及民生的公用服務收費調整問題,交立法會公開審議。至於,今次大幅加費事件,特區政府必須在公眾廣a泛關注下,為維護特區整體利益及回應公眾期望,要有所堅持。有關投資者,作為資深愛國愛澳人士,亦理應配合政府。

行車里數增六成服務費總收已暴脹

「不加費巴士公司是否吃虧了?絕對不是。」吳國昌指出,新巴士服務模式,已為巴士公司的收入做成一個很有利的環境。巴士服務採取新模式後,巴士行車里數總體已增加了六成,而巴士服務費則是按行車里數計收的,服務費總水平已經暴增了六成。

直選議員何潤生也表示:「凡涉及民生的公共事業或特許經營公共服務收費調整,建議政府應在收到申請後交由立法會進行公開討論及審議,保障公眾知情權,以體現『陽光政府』、『科學決策』的施政精神,切勿再重複於社會輿論壓力下,才亡羊補牢地平息民怨的做事手法。這樣除造成社會內耗,損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而相關政策只會更難執行,最終只會阻礙澳門社會的穩定、可持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