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仇國平:基層與中產利益被漠視 (10/07/2012)


△有學者表示,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及立法會選舉法草案了無新意,只是強化現有制度,無助更好反映民意和監察政府作用,他憂慮基層及中產人士,以至弱勢社群利益訴求被漠視。

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稱,立法會新增兩個間選議席將落入界別社團領袖手中,既得利益將強化;行政長官選委會各界別分組名額則著重商界利益,憂慮收入分配不均、樓價高企等問題加劇。

他認為有關問題一直為市民不滿,草案談不上政制發展,只是單純「分餅仔」,無擴大選民基礎和選舉認受,不利日後政府施政。

學社指無改小圈子利益

政制發展中的本地立法程序,即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及立法會選舉法草案出台,新澳門學社重申反對立場,認為是政府與傳統社團合謀操作結果。理事長周庭希稱,「+2+2+100」方案不論行政長官選委會各界別分組名額的調整增加,抑或立法會間選專業界增加議席,以及社會服務和教育界列為一個組別,均為「小圈子」利益,傳統大社團最終得益。

周庭希認為,政府硬推的「主流方案」已基本「定死」,他期望在再下一屆,即二O一七年立法會增加民選成分,直選議席比例過半,以及二O一九年普選行政長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