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調價與服務質素掛勾? 澳巴:也要兼顧公平 (13/07/2012)


【本報訊】政府研究巴士服務費調整機制能否與服務質素掛勾,澳巴負責人稱對此持開放的態度,亦願支持和配合有利巴士服務的事情,但強調方案應合情合理,公平對待巴士公司。
對於政府要求先改善服務後加費的最新安排,澳巴董事總經理方立群表示,凡對澳門公共巴士服務行業有幫助的建議、意見和措施,他們都會按輕重緩急盡力去做,積極配合交通事務局做好相關工作、做好自身本份,強調「社會聲音我們都聽得好清楚」。

政府欲順民意,研對調價機制加入服務和安全因素,方立群不願立即表示贊成,稱是否可調整調價機制、加入其他新元素,以及有否法律空間等問題,當局還是要研究,故待對方提出方案後,才會再行研究。

市民覺不值 公司沒面子

方立群不諱言:「因為我們都係攞政府的錢,如果市民認為我們攞的錢,係唔值得,我覺得我們都無面,係咪?我們都唔係好過。所以這些我們都係開放的,態度我們係開放的,但係這都要合情合理的,我感覺都要合情合理的。」

方立群續指,調整加價機制屬修改合約的法律問題,因涉及中標後修改合同內的條件,「你改條件都係要有個平衡嘛。所以我都話,係滿足公眾利益,對經營者中標者又係公平的,我相信這些(調整)係無問題的。」

至於澳巴會否因此而上訴,方立群坦言,要視乎當局最終拿出來的方案,若與合約規定有極大的性質轉變,巴士公司認為是不公平的,會提出意見反饋政府,「看有否調整的空間更加公平一些」。若能做到方法客觀、科學,他們是會予以支持、贊成。

理解蓮運難處 未感齊停加價不公

交通局曾明確稱,澳巴的服務是達標,唯因另一間蓮運巴士公司狀況連連,才一併暫停三巴加價。方立群並沒為此感到不公平,還稱「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困難,他們有他們的情況」,理解新公司會遇到許多難以控制的狀況,望三巴能一起就巴士服務努力云云。

現時,即便政府爽快批准調升百分之廿三服務費,澳巴每月將可多增加約一百八十萬元收入,但方立群明言,若沒其他新收入下,只計薪酬按通脹調升和設備折舊,澳巴還是要虧損,「蝕數十萬元一個月」。

車速慢人工漲 增經營成本

若經營會有虧蝕,為何當初澳巴還願以這樣的價錢投標,實不符在商言商的原則,外界質疑當中「有問題」。方立群解釋,由於當初沒想到司機薪酬會大升四成,也沒料到現時工程多、車輛增加,令澳巴整體平均時速降至十二多公里,較他們預期的十六多公里為低,更較O七到一O年的下降了三分之一,需加密班次應付,令公司經營成本大增。

被問到在虧損持續下,澳巴會否難以完成七年的巴士服務合約?方立群則顯得很有信心,笑言「明天會更好」,因為在輕軌未啟用前,湖畔大廈、居雅大廈等相繼落成,將有大批市民入住,可預見未來數年巴士服務還要再增加,加上路線重整等,都有助改善經營環境。

促加快審批引進天然氣巴士

此外,澳巴提出的十六項改善措施中,包括會今年內引進五十五台新巴士,涉斥資超過四千一百萬元,其中三十五部為歐五引擎柴油巴士,餘下二十部為天然氣巴士。方總期望政府能加快審批,好達成年內天然氣巴投運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