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開門會議」 劉司不會出席 (12/07/2012)


【本報訊】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於明天 (星期五) 舉行閉門會議,將有政府代表出席,解釋巴士增收服務費的申請。據立法議員區錦新所知,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不會出席「開門會議」。區認為,情況反映官員有不健康的心態:「政府好似私人俱樂部,金錢好似是放在官員的私人荷包內,喜歡怎樣花就怎樣花,喜歡怎樣做就怎樣做,不想被公眾監察。」

委員會主席關姐望公開進行

巴士公司申請加收服務費已引起公眾的關注及反對,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將在明天舉行會議,由政府代表介紹相關事宜。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透露,委員會主席關翠杏一度希望會議是公開進行的,但是,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若會議被公開就不會出席。

區錦新指出,按立法會的規則,委員會議是閉門的,但是,有相反決議則例外。「他 (劉仕堯) 知道立法會的遊戲規則,正常的委員會會議是閉門的。但問題是:醜婦終需見家翁。始終,公眾關注這件事,亦都涉及龐大的公共利益,其實,藉在立法會解釋時,向公眾公開資料,亦都是一個很合理的做法。」

「即使今次加價不是直接在票價上增加,但是,實際上的支出都是來自公帑的,市民是有權知道的。」區錦新認為,官員選擇出席閉門會議,反映他們有一個心態:「政府好似私人俱樂部,金錢好似是放在官員的私人荷包內,喜歡怎樣花就怎樣花,喜歡怎樣做就怎樣做,不想被公眾監察,這心態是非常不健康的。」

政府對議會沒信任

區錦新表示,在以往的會議中,政府會提供很多資料,也會指明甚麼是不能公開,議員們也是非常合作的。現在卻有所不同,很多資料是劉仕堯不肯公佈的,以閒置土地的詳細資料為例,就算議員聲明不公開,劉也拒絕提供。區稱:「政府對議會的信任,已沒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