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當局回應遊行稱落實改善巴士服務 (16/07/2012)


【特訊】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和理解社會大眾對提升巴士服務之訴求,並尊重市民遊行和發表意見的權利,且會虛心聆聽。同時,會積極跟進及嚴厲督促各巴士公司落實執行改善巴士服務的方案、加快完成巴士服務評鑑機制,以切實回應市民大眾的出行需要。

特區政府明白市民大眾對改善巴士調整服務費程序及巴士服務質量問題的關注,隨著政府凍結巴士調整服務費的行政程序,交通事務局會加緊跟進及嚴厲督促各巴士公司提出的改善巴士服務方案,針對安全質素、班次提升及設備質素三方面作出切實改善,其中在安全質素提升方面,巴士公司設立專項小組加強安全和質量管理等範疇工作;於車廂內加裝安全設備;爭取通過高標準的國際認證;安排司機參與防禦性駕駛培訓,教授道路危機識別技巧;繁忙時段增派人員於高客流量站點協助維持上落車秩序等。班次提升方面,須強化營運調度,提升班次出車率;增聘控制調度人員,並增派監察員監管班次營運等。設備質素提升方面,除新購車輛須引入歐四或以上級別巴士;更換車廂內部下車鈴、儀錶板;增購車廠維修設備及設施;以及增聘維修人員,加強車輛檢查和維護力量等等。

除此之外,交通事務局已展開建立巴士服務的評鑑制度,計劃依循班次服務質素、運輸工具設備和安全性,駕駛員行為態度及營運公司的經營與管理狀況四方面指標,作為評核方向,務求盡可能量化營運公司的整體服務質素,向公眾反映實質情況,增加監察透明度。同時,會透過公眾參與,把用戶群體的主觀意念轉化為客觀指數,從而取得量化數值,最終建立具激勵性及阻嚇性的獎懲制度。

交通事務局再次感謝社會各界對改善巴士服務提出的寶貴意見,並將積極深入研究,作為完善評鑑機制及後續優化巴士服務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