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汪雲拒評巴士加費合理公道 (04/07/2012)


【本報訊】政府花了四十七億七千多萬元向三間公司購買七年的公共巴士服務。然而,新巴士服務不足一年,在備受社會批評下,卻可獲得政府增付高達百分之二十三的服務費。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多次拒絕提供增付的實際金額,只重申是按照二OO九年所訂的方程式來審批調升申請。至於,那方程式是否合理、正確?造成眾多死傷的巴士公司仍可多收費用又是否公道?汪雲沒有直接回應。

早在今年四月,三間巴士公司悄悄向政府申請加收服務費,但是,政府在兩個月後回覆傳媒查詢時才指出,已完成審批工作,加幅達百分之二十三點三。有傳媒估算,單是意外多、服務差的「維澳蓮運」,就算在合約結束前不增不減服務費,政府也需要多付三億多元。究竟,政府需要向三間公司確實增付多少公帑呢?

增付金額亦拒透露

聲稱沒有隱瞞公眾、承諾提高透明度的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雖被傳媒多番追問,仍堅拒交代政府需要增付的金額。他表示,有待完成相關的行政程序後才會公布。記者立即質問:「如果你們是心中有數,那又是合理的,是經公式計算出來的,為何這麼難公布數字?」汪答:「當有具體公布時,我們會向大家作出公布。本身沒有任何需要隱瞞,只在未公佈的時候,我們不適宜向大家作出說明。」

汪雲解釋,當局審批調升服務費申請,是按照二OO九年公開招標時已訂立的方程式計算。主要基於通貨膨脹、薪酬及燃油價格來調升,這些都是影響整體要求的,調整服務費可令營運公司可以健康發展。記者接著問:「私人公司沒有政府補貼便要結業嗎?」汪稱:「最重要是我們透過公開競投去訂立基準價格,然後按公開競投的公開準則去落標、去計價,不是隨意訂立,也不是事後訂立。」

社會對於今次增加公巴服務費提出很大的反對聲音,政府依從的「既定的方程式」是否正確、合理?汪雲的回答沒有說出「正確」或「合理」,只是重申,「公式的組成是考慮到整體巴士營運內重大的幾個因素。」記者問汪雲:「一間公司的巴士,撞死人、撞傷人,脫班、服務差,竟然運作不足一年,也可獲得大幅增加服務費,你是否覺得很不公道?」

責成巴士公司服務要達標

汪雲稱:「我們明白市民的感受,所以,我們責成相關巴士公司在服務方面,一定要加強達標的情況、安全的意識。對於造成市民這麼大的困擾,巴士公司要負最前線的責任。對於造成傷亡的事件,絕對表示我們深切的關注。但是,對於如何可以維持澳門整體的巴士服務,我們希望,亦責成相關巴士公司提出最大的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