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馮:提高動議聽證門檻有理 (21/07/2012)


【本報訊】雖然,有直選議員認為,把針對重大醜聞而動議聽證的門檻,由兩名議員增至五名,是自我閹割監察的能力,為政府遮醜。但是,負責這項修訂的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 (以官委和間選議員為主) 卻只有一人反對,六人支持提高門檻。若民間出現反對聲音,會否延長討論聽取民意?委員會主席馮志強稱:「關民間屁事!我們坐在這裡的全部都有代表性,我們就是他們的代表,對不對?」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昨早舉行會議,討論聽證動議門檻由兩名議員提高至五名的議案。主席馮志強在會議後表示,以往提出聽證 (可傳召某人,包括官員到立法會作供) 動議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兩、三個議員,其主題全都是針對政府的負面問題。下屆立法會增加議席至三十三個,若動議聽證的門檻仍維持兩名議員 (約佔整體的十六分一),馮說:「十幾分一,就可以搞到一頭煙。」

議會權力不可凌駕政府

「我們全都誤解了,認為議會的權力可以駕馭政府。如果,我們作為議會可以傳召任何人到議會出庭 (作證),這是司法的審查。是對一些人很不公平,對一些生意佬很不公平,對一些官員亦不公平。」馮志強表示,議員在議會有豁免權,其言論不用負上責任,但官員則要。「有些議員說話,根本倒轉來說都可以,先罵你一身,市民見了頗心涼。現在,市民的心態是希望官員被我們罵。」

聽證非兒戲應更嚴謹

馮志強表示,聽證不是一個「尋常、兒戲」的制度,應該更嚴謹處理。提高 動議人數並不是廢除聽證,或增加動議的難度,而是增加「必要性」。若果,民間出現反對聲音,委員會會否延長討論時間,聽取市民的意見?馮志強稱:「關民間屁事!我們坐在這裡的全部都有代表性,我們就是他們的代表,對不對?市民呀,最好將三千億全派出來,每人有四十萬。」

他又表示,已在昨日的會議中向成員逐一詢問,六人表示支持提高門檻,只有區錦新一人反對。在記者會尾聲,馮志強又拿著標為「提高聽證動議門檻‧立會廢武功」的剪報,詢問在場誰是《正報》記者,並說:「不是這樣寫的!廢武功!」澳亞衛視昨晚報道,暫時只有關翠杏、高天賜、吳國昌、區錦新、陳偉智表態反對提高動議聽證的門檻。

吳在權:防別有用心動輒提聽證

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成員、直選議員吳在權認同提高動議聽證的門檻,他在會議前表示,從善意的角度,聽證可監督政府,使社會進步,然而,若兩名議員便可提出聽證動議,「是會被一些別有用心的情況下,動輒就小問題提出聽證」。記者追問:一般是遇到問題才檢討和修正,過去九次的聽證動議,哪個是被利用或有問題?吳稱:「過去的事,我沒有記憶。我覺得,任何事物,都應該向前看。」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由三名間選 (馮志強、高開賢、林香生)、兩名官委 (黃顯輝、唐曉晴) 和兩名直選 (吳在權、區錦新) 議員組成。過去九個月,委員會的會議 (包括昨日的) 均沒有預早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這是有別於其他委會的處理手法,而且,很多立法會議員仍不知道今次提高聽證動議門檻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