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汪雲﹕當年制訂巴士合同 摸著石頭過河 (14/07/2012)


【本報訊】全城關注的三巴申請調升服務費事件中,有議員及團體批評政府在制定合約時是制定不平等條約,任由巴士公司宰割,說加就加,沒有議價和不批准的空間,經過社會及傳媒壓力後,政府回應待三巴服務提升達完善後才會考慮提升服務費用。議員吳國昌透露,三巴申請調升服務費後,單是今年巴士服務的支出,將增加九億元。由於合約中,政府相對處於下風,有沒有主動權,加上三巴可以年年申請調升服務費,反映出合約存在缺憾,政府會否考慮修改合約?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也回覆,政府正完善巴士服務質素,修改合約與否會持開放態度。又認為,可以藉今次事件經驗,更好地完善日後工作。最終沒有正面回應政府會否修改合同。汪雲指,當年摸著石頭過河制定合同,稍後會引入評鑑機制,以及邀請巴士之友制定巴士服務指標,讓公眾能參與巴士評鑑。

三巴早前向政府提交改善方案,當改善達標後方可獲政府考慮獲批調升服務費。劉仕堯指,新巴士服務模式由去年投入服務至今一年,市民對服務雖有不足,但認為,在量方面,相對舊的模式已有所改善,例如線路、乖客量、轉乘等。

劉仕堯認同合同有不足之處

政府會否藉今次事件,主動修改合同,令巴士公司能的加價條件是按表現而作出批准,劉仕堯認同,巴士服務批給合同有不足之處,主要是透明度和訊息發放不足,承諾會作出改善。下一步準備做質方面的改善工作,引入評鑑制度,並以今次作為經驗,做好這方面工作。又回應,合同有完善空間,政府一直與巴士公司相討中, 未來主要將引入評鑑制度,令合約有可加可減機制。

三巴申請提升服務費的理由都不被社會廣泛接納,當局批准三巴調升服務費的標準又是什麼?汪雲回應,在公開招標中分為不可預見的因素,即消費物價、汽油及員工收入平均數,以及可以預見的情況,例如由於道路工程增加影響行駛速度減慢,承投人在投標時需要就此兩方面作出考慮。

被批評合同不公平,政府花錢買劣質服務,汪雲回應,由過去專營模式至新的服務模析,是一件新的事物,是「摸著石頭過河」,靠摸索來制定這種新服務模式的標書和合同。站在市民方向,最重要是建立獎懲制度,而日後將會引入服務評鑑制度立,並將之與金錢掛鈎,令巴士服務雖未達合同上的處罰時,也可透過由公眾參與的評鑑制度,對巴士服務跟進。又承諾日後會增加訊息發放透明度,包括日後收到調整價格的申請時,當局會隨即向外界披露,並適時公布審批進度,他又指,三巴已提交改善方案,其中設立,每十萬公里不能多於四宗交通意外的標準,若不達標,將會凍結提升服務費的申請。

修改巴士合同‧劉汪皆迴避

政府目前雖然將三巴申請調升服務費的申請與服務改善質素掛鈎,但經過今次事件,反映出合約有嚴重缺陷,政府雖然掌握最終加價與否的決定權,但主導權不在政府手,會否借此機會與三巴協商修改合同?最終二人也沒有正面回應。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關翠杏認為,政府不應推翻合同,信守承諾,否則會令日後的專營合同失去公信力,當務之急是吸取今次經驗,完善日後服務,尤其是服務質素的提升,而不是去追究誰要承擔責任。

今次三巴申請調升服務費,她認為,政府也可藉此了解政治敏感度不足、社情民意掌握不夠,從中吸取經驗。

以三巴提出的調升服務費建議,按判給合同的價格,將每年增加九億元公帑開支。議員吳國昌批評,今次加價只是盲目按照政府的計算方式作出調整,但這公式並沒有諮詢過市民,對市民不公平。希望完善機制,日後可以由立法會審議通過調升服務費與否,三巴及政府並定期向立法會介紹巴士服務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