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加費是按訂定機制 汪雲:應尊重合約精神 (07/07/2012)


【本報訊】巴士無理調升服務費問題未解決,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現身公開場合時,再被傳媒追問有關三巴加費押後的問題,但他拒絕再作回應。下屬汪雲就不諱言,政府最重要是尊重合約精神,即暗示維持有關加費及調整機制。

根據政府早前公布,承包公共巴士服務費單價將調升百分之二十三,以此推算,未來六年政府將至少要向三間公司合共支付約五十一億公帑,用來購買對方所提供的巴士服務。

加費新福利最得米

當中,以較低價投標、最為市民詬病的維澳蓮運,將可多收逾三億元;只有一個標段的澳巴則增加約一億六千萬元;獲利最深的,就是投標價較高的新福利,將坐收超過四億五千萬元。

上述金額還是在三巴之後五年不再提出加費,且「澳門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陸路運輸業全職有薪僱員平均薪酬」和「車用柴油平均定價」三項加費指數不再上升的假設情況下。

劉司不再回應三巴加費

前天未交代清楚會否押後巴士加費的劉仕堯司長,昨為一活動主禮後,繼續被追問相關問題,但他沒有再作回應,只在工作人員保護下、一路帶著微笑離開了會場。

而較早時出現在另一個場合的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則強調,政府最重要的是尊重合同的精神,而市民的意見他們亦聽到了,是「集中火力」在如何提升服務質素和安全度方面,故現正集中力量去做好這兩方面的工作。

汪局:市民沒集中反對加費

然而,的士加價至少也會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巴士則什麼也不用,行政當局是否優待相關公司?汪雲直言是「(合約所訂的)機制問題」,「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向前看」,回應社會改善服務的訴求,也會跟進研究機制中可否加入政府在聽取市民意見後才考慮的情況。

被問到是否今次照加費不誤,汪雲則未有正面回答,重申稱會去檢視審批加費整體的程序和過程,「現在還是相關的一個程序中」。至於會否暫緩批出加費,他就推說司長前天已作相關回應,事實是司長也沒有回應。

汪還透露,下週會到立法會介紹當局如何提高審批透明度及落實改善服務的相關安排,屆時會有更詳細資料公布,而前日他們也已向交諮會說明有關的調價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