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巴士之友恐成公關活動 (18/07/2012)


【本報訊】三間巴士公司申請加收服務費所引起的民憤似乎得以平息之際,交通事務局剛推出的「巴士之友」計劃,備受日前反對巴士『加價』遊行發起人的質疑和批評,覺得這計劃可能變成公關活動,未能充份收集民意。對於這計劃交給澳門志願者總會承辦,又見不得有避嫌制度,他們質疑,這計劃是否要引入「自己友」、「親政府或親建制的人」擔當「應聲筒」的角色。

週日,發起「反對巴士加價‧改善服務質素」遊行的市民昨日依約與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會晤近兩小時。其中一名代表鄭明軒在見面後表示,對於該局剛推出的「巴士之友」計劃,原以為是評鑑制度的重要部份,然而,經了解後卻覺得是一項公關活動。

「巴士之友」不能體現開放性。鄭明軒指出,雖然,那計劃是開放給市民報名,但是,最終的名額只有八十位。他質疑,為何不參考民政總署現時定期舉辦的地區諮詢會,每一位市民均可到場發表意見?「這就不用填報名表,不用寫五十字的抱負。我想,政府委任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前,也不會要求對方寫抱負!」

巴士之友由志願者總會承辦

另外,「巴士之友」的承辦單位原來是「近期頗出名的」澳門志願者總會。該會和交通事務局的代表將組成評審委員會,從眾多報名者中,評選出「巴士之友」,當中又不見得有避嫌的制度。鄭明軒質疑,這計劃是否要引入「自己友」、「親政府或親建制的人」,擔當「應聲筒」的角色?

「巴士之友」的評選準則之一是「參與社會服務/義務工作的經驗」。鄭明軒笑言:「『巴士之友』的資格好似較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成員高。交諮委是有人指指鼻哥就可加入,每次開會收數百元,又不知做甚麼。但是,現在看來,『巴士之友』很可能變成郊遊活動,參觀車廠,試乘巴士之類,看不到反映民意的結構。」

昨早,發起遊行的十名代表在會面前把七千多個反對「加價」的市民簽名交給汪雲,還送上「高官出行巴士專用卡」(見圖),希望他多乘搭巴士。記者問汪雲有何回應,他只笑著從錢包拿了一張「澳門通」出來。在會面後,記者追問:「為何參與社會服務/義務工作的經驗成為『巴士之友』的先決條件?」汪雲沒有停下來回應,僅說:「稍後再公佈,好嗎?」何時公佈呢?汪說:「有人在等我。」

交通事務局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因應「巴士之友」活動的推開,澳門志願者總會將聘用一名兼職協調員,負責相關協調工作,預計有關人員開支每月約三千元,另協調工作中涉及以短訊通知會員活動等通訊開支或協調員因工作衍生的交通費則按實報實銷的形式支付;除此之外,該會不收取其他費用。隨著「巴士之友」計劃開展,未來將陸續其他具經驗的單位一同參與相關活動。局方也指出,澳門志願者總會曾多次籌辦同類活動,具豐富經驗,有利開展相關工作。

政府重申致力改善巴士服務質量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特區政府理解社會關注完善巴士服務,重申特區政府無意拖延相關程序,會加快檢討不足之處,盡快完善服務。

劉仕堯表示,交通事務局正積極與三間巴士公司完善相關程序,待相關服務完善後才會進行調整巴士服務費的程序。

他又指出,對於完善巴士服務,特區政府會聽取社會意見,根據合約內容進行更改,同時會要求巴士公司迅速提升服務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