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提高聽證動議門檻 不急下月提交 (25/07/2012)


【本報訊】一度有消息指,立法會將迅速完成討論「提高聽證動議門檻」的建議,並在八月下旬交全體會議通過,社會批評的聲音不絕於耳。負責討論這建議的委員會主席馮志強 (見圖) 指出,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昨表示,由於今次修改議事章程的內容很多,建議不用急於在八月下旬將修訂文本提交全體會議審議。

立法會建議將聽證動議的門檻,由兩名議員提高到五名,備受議會內外批評是「自我閹割監察政府的權力」。有消息指出,這建議將迅速完成討論後,並在八月下旬通過。昨午,負責討論上列建議的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舉行會議,主席馮志強在會後表示,今次的章程修訂有二十多項。

他指出,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昨也出席會議,並且明確表示,由於,本屆立法會還有二O一二至二O一三年的會期,而且修章項目太多,故此,章程及任期委員會的工作不用太急,建議在下個會期才把修訂內容提交全體會議審議。馮又表示,昨午的會議仍未討論提高聽證動議門檻的修訂條文。

現時,《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二條列明:「為達到《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下稱《基本法》) 第七十一條第 (八) 項所規定目的,以及為澄清公共利益的問題,建議在常設委員會或臨時委員會內進行聽證。」

馮志強指出,委員會一致同意修改上列條文,減去「以及為澄清公共利益的問題,建議在常設委員會或臨時委員會內」。他解釋,這修訂更符合《基本法》的相關條文,因為,該條文只規定可以聽證,但沒有提及在甚麼委員會內進行。他表示,相關的內容將在其他條文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