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稱服務達標加價有理 兩巴冀政府尊重合同 (12/07/2012)


【本報訊】對於政府暫緩三巴加費程序,新福利和澳巴均認為,公司過去一年服務表現達標,理應獲得加費,希望政府能尊重合約,但補充,最終加費與否是由政府決定。

兩巴稱事前不知政府決定

兩巴高層昨也安排與傳媒茶聚,介紹有關的承諾改善服務的方案,包括增加培訓、優化班次等。對於稍早時候交通事務局宣布三巴加費行政程序與落實改善服務計劃「掛勾」,新福利董事總經理陳曉陽和澳巴董事總經理方立群均稱並不知情,故需先回去了解後才有回應。

不過,兩人異口同聲表示,按照合約規定,自己的公司在過去一年已經達到甚至超出服務標準,現時提出加價申請,是要追回過去一年的人工和通脹增加的經營成本,與接下來的服務改善應是兩回事。

提升服務費與服務質量沒關連

現時有關加價申請還處於行政程序中,當中亦沒有規定審批時間,故他們說,最終加與不加,權還是要在政府身上,而對方的確有權要求他們提升服務質量。但不管如何,合約中的調升服務費與服務質量沒有關連,希望當局尊重合同、按合同辦事。

聯合加價純屬「巧合」

對於有質疑三間巴士公司聯合加價,陳曉陽解釋,每間巴士公司每年度可於六月底前提出一次加價,相信三間巴士公司「巧合」於同期提出申請,而當局亦一併受理,才出現同時百分之廿三的加幅。兩巴又否認,自己並非提出五成申請的公司。

新服務後三巴皆蝕

維澳蓮運早前公布虧損五千八百萬元,兩巴情況也令人關注。方立群表示,澳巴去年八至十二月,錄得逾一千五百萬元的虧損,但前七個月(延長舊巴士服務合約下)則有一千六百多萬元利潤,故全年還是有數十萬元盈利,而今年首六月則虧蝕約七百六十多萬元。陳曉陽則只謂去年同樣是先賺後蝕,由於現非專營,故拒絕即場披露今年情況。

對於投標價過低、現才要追加的問題,兩人解釋,由於當初在計算投標價是O七年,及後因政府延後實施新巴士服務,令他們在標價上有落差,強調計價是有作長遠評估過的。

維澳稱今日有回應

至於「缺席」的維澳蓮運在回應其他傳媒查詢時,亦稱事前不知悉當局的新安排,並會於今日發出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