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環保局查無造假? 員工:光看中心數據沒法證 (30/07/2012)


【本報訊】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後,環保局對焚化爐尾氣排放數據涉嫌造假事件以「未有確切證據證明」結案,但昨有焚化中心資深員工指,當局僅能以承運商瑞鼎提交的片面數據去判案,根本無法證明什麼,質疑是有包庇之嫌。


只安坐辦公室看數據

對於有這樣的結果,在焚化中心工作多年的林先生(化名)不感驚訝,因為環保局是在明言的情況下去調查,平常亦是預先知會的定期檢查而非突擊抽查,承運商絕對夠時間下命令要求員工「做好啲」,「你(環保局)淨係坐係寫字樓睇『造好先畀你』的數據,係沒用!」
雖然環保局宣稱未有確切證據證尾數被改動,但林先生認為,公司要改動分析儀去調整收集得來的數據,絕對可以辦到,而事實上改動一事早在員工間口耳相傳。他更指公司事前調校「有前科」,如每月例行吊機磅重檢查,公司每每都在事前預先調整一番。

此地無銀加強數據保護

這名不願出鏡的員工說,自前年有員工出來爆料後,自稱沒問題的營運商就加強尾氣排放數據的保護,實此地無銀。他舉例,如原設於中央控制室(存儲數據的地方)一台列印機,事後就增設了密碼,僅限高層使用,以防數據經此印出外洩,「你無做虧心事,你使咩咁驚啫,啱唔啱呀!」

環保局還披露去年僅兩次尾氣「輕微超標」,林先生直言,尾氣二氧化硫超標是經常發生,是「唔係日日有,隔日都會有」的情況,而爐溫不達攝氏八百五十度的標準(針對致癌物質二噁英等)更可謂是家常便飯,批評相關資料全不公開,難以令人信服,「你夠可以話無超標都得!」

偷開舊爐非為維修

當中超標情況嚴重的舊爐,早前已被環保局下令暫停使用,僅在新廠維修時才可啟用,但林先生踢爆指,今年已先後兩次於四月和七月重開舊爐,與新廠的三個焚化爐同時運作,做法完全違背了之前的說法,局方亦沒可能不知道,「我覺得,環局肯定係包庇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