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李從正宜清楚交代 挽回建制聲譽 (25/07/2012)

早陣子,審計署指澳門基金會疏於監管撥款,社團濫用資助,隨即爆出工聯會立法會直選議員李從正,以基金會撥給他領導的澳門志願者總會中的五百萬元,裝修據稱設有健身室、影音室的澳門公民素質研究中心 (下稱素研中心),並以每月十二萬元,租用不可出租的澳門日報辦公大樓。李從正對傳媒的追問閃爍其詞,由最初逃避回答傳媒的查詢,到後來在回應中拒絕引證素研中心是否設有健身室影音室,以及是否向澳門日報每月支付十二萬元,又不讓傳媒參觀素研中心的裝修了解真相。這不但無助釋除李從正濫用公帑的嫌疑,嚴重的更會影響特區政府管治聯盟的威信,以及工聯會來年立法會選舉的選舉工程。

我從事研究工作十多年,絕大部分的研究時間花在電腦前及圖書館內,過去九年共發表國際級學術文章及書籍數十份,難以理解何以素研中心需要一個如此華麗的辦公室。李從正指出,素研中心的裝修支出合乎基金會要求。這是一個很可笑的回應: 審計署已經表明,基金會對受資助社團的要求,不足以確保資助用得其所。李從正的解釋,是不可能令公眾及審計署接受。

再者,跟據政府與澳門日報簽訂的批地合同,辦公大樓不可作出租用途。李從正在澳門紜紜商業大廈中,偏偏租用份屬友好的澳門日報,有違規利益輸送之嫌。李從正解釋,向澳門日報繳交的是服務費不是租a金,意味他承認每月為了使用辦公室向澳門日報繳費。如果澳門法院接納 “服務費不是租金” 的解釋,那麼經屋業主,大可將新買回來的經屋,以收取服務費名義把經屋出租,繞過禁租期的限制。私樓業主為了少交房屋稅,可向租客收取服務費而非租金。到時,對澳門的經屋政策及房屋稅稅收會造成很壞的影響。

事件正正顯示,澳門基金會撥款準則不清不楚,容易提供機會讓受資助社團濫用撥款,輸送利益。事件牽涉的不只澳門基金會、澳門日報及李從正本人,而且素研中心由多位工聯會高層成立,因而事件涉及整個工聯會。為了不讓事件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當局有需要插手調查澳門日報有沒有違規出租辦公大樓; 審計署要調查澳門基金會對素研中心的撥款有沒有濫用;作為立法會直選議員,李從正需要向傳媒清楚交代撥款的使用; 而工聯會亦應作內部調查,並向公眾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對違反規定及紀律的領導成員採取紀律處分。無論特區政府還是工聯會,試圖就事件包庇任何人,肯定會打擊執政聯盟的管治威信,以及來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的選情。

仇國平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