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兩間選議席確定分予專業及社教界 (10/07/2012)


【本報訊】行政會完成討論兩個選舉法修改,確定了「加二(間選)加一百(選委)」最終花落誰家,當中新增間選一席劃入專業界,另一席則由原社、文、教、體界新劃出來的社會服務及教育界所有,而文化及體育界則享受原本的兩個議席。

政府制訂了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兩個選舉法修改的法律草案,昨由行政會公布。前者多項修改基本沿用早前諮詢建議,其中較受關注的新增兩個立法會間選名額,建議分配一席給已有兩席的專業界組別,而原本的社會服務、文化、教育及體育界組別則進行分拆,文化、體育界組別繼承原本的兩個間議席,而社會服務、教育界組別則僅獲新加一席。

文體界議席多過社教界

行政會認為,新增間選議席分配涉及社會各方利益關係調整,是次安排是遵循均衡參與的原則,兼顧好社會各階層和界別之利益,並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體現現階段本澳社會的發展變化。雖然有關方面沒強調,但該分配與早前公開諮詢中的「主流」民意支持方案一致。

有傳媒繼續關注是次方案間選法人投票仍堅持社團由十一變廿二票,拒絕向業界一人一票的方式,質疑當局並無考慮居民民主訴求。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稱,政府是充份注意、了解到社會有這方面的聲音,但經審慎研究分析後,他們還是希望按現狀穩妥推進澳門的政制發展。

工商金融界選委得最多

在特首選舉法方面,新增的一百個選委亦已確定(見表),從具體每個界別看,雖然第一界別分配名額較少,但由於其中只有一個工商、金融界,界別的二十席全由其包辦,成為是次增額最多的界別,而勞工界和社會服界則各增十九和十六人,緊隨其後,其他界增加十三至四人不等。

行政會介紹,是次增加選委名額分配,是政府在參考政制發展諮詢中的意見和綜合考慮各界別實際情況的基礎上,而建議進行的適當調整。根據早前諮詢總結,由於在近萬份意見中收到逾八種不同方案,當局並沒有公布哪個方案「最主流」,但稱會「深化論證」出具體建議。

是次修法只集中處理議席和選委分配、及其認受性問題,但如選舉報名、資助等其他操作方面則欠奉,梁慶庭解釋,經政府初步分析,是次先處理修正案內容,因定要於一三及一四年實施,而有關操作性和執行性部份,據了解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但不能作更詳細說明,包括修訂時間表。

即日送交立會不再諮詢

至於今次為何立即交立法會,不再進行公開諮詢,有違一般對待重大法案的做法,梁慶庭回應稱,之前已進行過大規模和漫長的諮詢,內容亦涵蓋是次修訂的範圍,且諮詢所收集的意見已足夠反映相關情況,而立會裡亦會充分討論,故直交立會並非「擒擒青」,也不存在「矛盾」。

公開諮詢中不少意見關注政制發展路線圖及直選過半、普選等,被問及行政會有否就此討論,梁慶庭直言並無談及。但他補充,即使沒路線圖,逐步推進本澳政制民主成份發展已是社會的共識,也是政府的決心,「但具體幾時做,我諗可以根據相關規定,通過大家共同努力,去逐步逐步推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