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你們為甚麼當議員 甚麼都不爭取捍衛反要放棄 (23/07/2012)


【本報訊】現時,只要有兩名立法會議員提出,便可針對社會重大事件動議聽證,傳召官員等作供。不過,立法會將把動議門檻由兩名提高至五名,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支持提供門檻的議員是為了效忠以崔世安為首的特區政府,事件亦反映,在現行制度的不完善和限制下,使大批「保駕護航」的人成為議員,以至民意未能表達。所以,他非常認同,改變立法會、踢走保皇黨的主張。

立法會將聽證動議的門檻,由兩名議員提高到五名。澳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指出,由於《基本法》的限制和選舉制度的不完善,現時,立法會「代表市民」和「立法」兩大功能已很薄弱,若提高動議聽證的門檻獲得通過,將削弱立法會「監督政府」的功能,令議員難以提出動議。他問支持提高門檻的議員:「你們為甚麼還要做立法會議員呢?甚麼功能都不去爭取和捍衛,反而要放棄。」

仇國平續說:「你們不如不要做立法會議員。」他認為,提高聽證動議門檻是為了效忠以崔世安為首的特區政府,是為了討好,使政府免於尷尬。對於有議員認為,回歸後九次動議均不獲通過,這是門檻過低所致,仇國平表示,過去的聽證動議不獲通過,並不代表需要提高門檻,反而,情況卻反映支持合理動議的人,在現行制度不完善和限制下無法成為議員,已是議員的人卻要「保駕護航」。

踢走保皇   立會應有更多民意代表

仇國平表示,立法會需要改變,讓更多真正的民意代表進入議會,從而強化其功能和認受性。他指出,現時的選舉制度是不公義的,包括,選舉經費上限過高、教育機構向學生強推單一候選人、政府平日傾斜向親建制社團大筆資助等,令「財雄勢大」的人成為議員,而不是「真正代表民意」的人進入立法會。所以,他非常認同「要踢走保皇黨」的主張。

視監督為濫權   請不要做議員了

「將運用監督政府權力視為濫權的人,不要再做立法會議員了。」仇國平指出,回歸以後,僅有九次聽證動議而已,更不存在「被濫用」的問題。「立法會何時通過政府不願見的法律?何時通過譴責的議案?何時通過彈劾行政長官的議案?我不相信有人會覺得立法會有能力駕馭政府。」他認為,「立法駕馭行政論」實是多此一談,反之,澳門現時就是欠缺一個強有力的議會。

市民不滿   社會更趨不穩定

提高聽證動議門檻將強化立法會橡皮圖章的功能,仇國平警告,市民將會更感失望,可能使用制度以外的方式表達不滿,向政府施壓,社會將會更趨不穩定。或許,支持提高門檻的議員認為,此舉可使有問題的政府免受挑戰,減低社會矛盾進入議會的機會,營造和諧假象,不過,仇國平預料,提高門檻將產生反效果、不和諧,因為,立法會無法表達民意,將迫使更多市民走上街頭來宣示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