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市民遊行反對巴士加費 (16/07/2012)



【本報訊】政府雖在市民反對下「暫緩」向巴士公司增付服務費,但是,昨日仍有近五十人遊行。政府與行政學學者仇國平認為,政府應該公布檢視和修訂巴士服務合約的時間表,也應借助民意,「撤銷」現時「暫緩」的批准程序,並迫令巴士公司改善服務,否則,難以否認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他警告,若政府按原合約批准「加價」,將會引起很大的民意反彈和管治危機。

「反對巴士加價‧改善服務質素」遊行昨日下午三時在中區友誼廣場出發,約有五十人參與,在烈日當空下,他們拉著印有「追究監管不力」、「爛巴士蠢政府」、「劉仕堯下台」的模型巴士,沿途高喊「巴士服務差,汪雲要問責」、「垃圾綠巴,休想加價」等口號,得到旁觀市民的掌聲。

示威人士約在下午四時到達交通事務局 (馬交石炮台馬路),為過去一年於巴士意外中死亡和受傷的市民默哀和祝禱。由於,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沒有出現接收交給他的信件、七千個反對增加服務費的市民簽名,示威人士在交通事務局位處的大樓入口處等候,高唱批評巴士服務的「惡搞歌曲」。

汪雲允周二見遊行代表

他們認為,拒絕接信和對話的局長是「縮頭烏龜」、「沒有誠意」。約在一個半小時後,終有交通事務局處長到場向示威人士派送樽裝水,並應要求透過手機預約示威人士和汪雲會晤的時間。雙方將在週二上午十一時見面,但局方不肯定是否閉門,是否能夠讓傳媒採訪。示威人士撕毀請願信後,約在六時散去。

早前,多名官員堅持應該遵守合約精神,按巴士公司和政府同意的方程式計算和批准服務費的升幅。然而,政府日前在社會壓力下公開部份合約後,有傳媒發現其中一則條款:「如合同雙方認為有需要對本合同中的所訂的條款進行修改,得經由雙方同意並以書面形式進行。」

一意孤行加費必引起更大反彈

其中一名遊行發起人、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表示,就算其中一方不同意修改,技術上也是有可能的。隨後,政府必須公布檢視和修訂合約的時間表。他認為,政府現時已得到民意支持,既不應按未修訂的合約增付服務費,也應迫令巴士公司改善服務,「除非,政府是有心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若政府操弄「拖字訣」,稍後又批准增加服務費,必然引起很大的民意反彈和危機。

遊行老伯指責政府私相授受

在澳門土生土長、近七十歲的梁伯伯是首次參加遊行:「新巴士服務去年開始不足一年就加價,可不可以?還要升幅達百分之二十三,政府錢即是市民錢,對不對?我和你都有份的!合不合理?」他擔心,物價持續飈升,下一代的生活將會困難。「官員私相授受…… 政府收了很多稅,去了哪裡?無法無天!不尊重民意,我不滿意整個領導層,甚麼也做不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