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林宇滔促完善環保設施監管 (30/07/2012)


【本報訊】環保局去年定期監察焚化爐的尾氣排放數據期間,發現了兩次尾氣排放異常的情況,其中一次尾氣排放異常已按照營運合同規定進行處罰。工聯民政民生關注組成員林宇滔認為,事件反映出當局對於公用環保基建監察存在漏洞,而自環保局二零零九年接收污水廠、焚化爐、堆填區等環保基建設施後,不足兩年內,相關領域因違規罰款已超過二百萬元,反映環保基建設施運作不理想。促請當局進行定期抽驗外還有適時抽檢制度,以及完善監察機制。

環保局於七月二十七日對焚化爐去年定期監察情況結果發出新聞稿,新聞稿中指出,去年定期監察焚化爐的尾氣排放數據期間,發現了兩次尾氣排放異常的情況,經全面調查並分析營運公司所提交的報告後,接納營運公司對其中一次尾氣排放異常情況的解釋;但餘下一宗尾氣排放異常已按照營運合同規定進行處罰,罰款金額為澳門幣八萬七千五百元。

局方在新聞稿中認為上述兩次尾氣排放異常的情況,均只是輕微高於排放標準的要求,加上翻查本澳當日的空氣質量指數都處良好或普通的水平,經分析後,有關情況並不會對人體健康及環境構成影響。

雖然焚化爐兩宗違規中僅一宗需要罰款,林宇滔認為,當局要借事件反思本澳環保基建設施營運狀況是否理想。他指出,自環保局二零零九年接收污水廠、焚化爐、堆填區等環保基建設施後,不足兩年內,相關領域因違規罰款已超過二百萬元,反映環保基建設施運作不理想,建議進行定期抽驗外還有適時抽檢制度,又促請當局要落實報告建議,才可將城市污染減至最低。

由於去年焚化中心尾氣數據涉嫌造假一事,為釋除社會疑慮,環保局去年委託獨立第三方檢驗機構-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IDQ)開展獨立調查,進一步釐清事件。林宇滔認為,由於過去欠缺完整數據的實時監察和記錄,以及定期備份保護等,中間有空間可以做手腳,但基於沒有機制監察完整數據的準確性,事後會很難調查數據有否存在造假。新聞稿中也沒有回應數據有否造假。局方亦因應建議,進行實時監察及備份,以及監測儀器確保不會被改動,相信有關工作對確保未來尾氣監察及營運相對以往有效。他希望,局方要借此吸收經驗和反思,避免其他環保基建設施及公共判給再出現類此情況,同時考慮完善監察機制和判給合同,不要讓投標公司利用監管上的不完善之處走漏洞,令公用服務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