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環保局重申有禮加油站選址原則 (06/07/2012)


【本報訊】環保局局長張紹基表示,有禮加油站選址原則,一是不能影響雀鳥棲息,二是嚴格按照平衡發展與保育,同時評估周邊環境及配套。議員批評,只是將責任推卸在雀鳥上,只稱對雀鳥沒有影響,希望借此事件為鑑,今後做好本澳環境和生態保育工作。

龍環葡韻非法填湖地其中部份用途成為有禮加油站前,是政府收回的非法霸地,政府在去年三月指出﹕「鑑於非法填湖的地已形成,部份地面更已經打樁及鋪設混凝土,較難恢復原貌,因此,政府初步計劃將該地作為綠化之用,但數月後,有消息傳出該土地將作為巴士停泊區,之後數月政府又將之調整為加禮加油站之用。」議員崔世平批評,土地用途雖然是具教育意義的有禮加油站,但與當初綠化用途有落差,影響政府公信力。他質問政府,當初是基於什麼理由改變該幅土地的用途?

張紹基稱,在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搬遷問題上,特別成立了由工務局、交通事務局、民政總署等組成的跨部門小組,共同商討選址,選址原則一是不能影響雀鳥棲息,二是嚴格按照平衡發展與保育,同時評估周邊環境及配套。在規劃過程中,為了更好利用附近地段,尤其考慮接駁周邊主幹道及日後預留連接氹仔單車道等,以及遵循方便居民前往的原則,計劃將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遷移至嘉樂庇總督馬路近路氹公路圓形地之空置地段,即龍環葡韻附近。按照初步計劃,新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範圍佔地約四千六百多平方米,其中主體建築物部分六百九十五平方米,僅佔整塊逾一萬平方米土地的百分之七。建築物為一層低矮平房,與鷺鳥林核心區相距逾一百五十米,中間設有綠色屏障分隔,計劃採取環保施工方式,不會打樁。在整個規劃的過程中,他稱,環保局會給予技術意見,期間,政府會繼續聽取社會的不同意見,並作出綜合整理,對選址作出適時的審視和研究。

對環保局稱「有禮加油站選址原則,一是不能影響雀鳥棲息,二是嚴格按照平衡發展與保育」,議員陳偉智質詢,為何這般大型的填湖工程,已建成路面和混凝土,竟然政府不知道工程的進行。更批評政府,沒有糾正錯誤,在新選址上稱對雀烏沒有影響,將責任推卸給雀鳥就算,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他指責局方,環保局是要做好環境和生態保育工作,但沒有發揮職能,只是「補鑊」(事後補救),希望環保局今後能做好環境和生態保態保育工作,還雀鳥一個棲息的空間。高天賜對有參與有禮加油站規劃工作的民政總署沒有出席感到不足,認為民署也有需要交待有禮加油站的選址和未來工作。

去年九月,環保局發佈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二零一零至二零二零》諮詢文本,並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按先後緩急建議了十五個關注行動領域的近、中及遠期的環境保護工作及十一項環境規劃綠指標,張紹基表示,環保工作必須先有整體規劃與長遠目標,使環境管理有法可依。《澳門環境保護規劃》是未來環保工作的綱要,需要全局性、長遠性及可持續發展的考慮,局方將有序地推進本澳未來十年的環保工作。

列席的政府代表之一,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表示,工務局將會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得出客觀及科學的分析結果,有禮加油站運作期間,以及重點研究一百五十米範圍內的鷺鳥林棲息情況有沒有受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