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提升聽證動議門檻 直選議員不表態 (24/07/2012)


【本報訊】立法會突計劃大幅提升聽證動議門檻,遭外界狠批是進一步削弱監督政府職權,有如自閹,已有五名直選議員公開反對,但亦有直選議員昨稱還要再討論,拒絕立即表態。

對於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提出聽證動議的提案議員數由兩名加至五名的建議,昨現身立法會開會的直選議員麥瑞權回應說,任何是對立法會議政能力有提高的都會支持,也不認同提升門檻就必然會削弱監督政府的職能,「要整體嚟睇,唔係睇片面」。

麥瑞權心中有數硬不說

至於是持支持還是反對該建議,麥瑞權直言已「心中有數」,但還要聽聽其他議員的意見和態度如何,不願「係未有討論而下結論」。他更在傳媒追問下,以「我開完會先(回答)」而迴避離開,唯最終會議完結後還是一走了之。

直選議員何潤生則說,聽證動議運作多年是需要檢討,包括門檻人數方面,以能更迎合社會發展。被問及是否支持門檻提高至五人,何同樣沒正面回答,「係需要經過討論之後,先至去判斷這個係增加抑或係保留」,並指不同議員有不同看法,若社會討論較激烈,亦無需急於推行。

李從正關注辯論非門檻問題

自稱對事情不太清楚的直選議員李從正,則未有正面回應有關提高聽證動議門檻取態問題,指要了解章程委員會討論的實際內容和建議理據如何,還說自己更關注辯論機制完善上,「係咪應該將力量或者重點,應該放係辯論上面?」

而身兼行會成員的直選議員陳明金也稱,還需回去詳細了解具體內容,現未有立場,並笑著說「詳細我睇睇啲資料,我依家未決定。」

吳國昌指是意氣用事

早前已表態反對、為此感到好悲哀的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提升聽證動議門檻做法不明智,把整體立法會對政府的合理制衡能力削弱了,並指出聽證根本沒可能獲建制派支持通過,提升門檻是有人要「展示霸氣」、「意氣用事」,一舉讓以後反對動議也省了下來。

吳國昌還補充,建制派佔絕大多數,手握大量資源,壓根不用害怕聽證動議,但現卻連思考提出「更加合理的解釋、站於更好的道德高地」,去回應、反擊提動議者也不願做,實是不思進取,「總之就唔畀有任何人挑戰,自己亦都唔去再提高,這樣的政治人物我覺得係太過不長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