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立會自宮違民意 (21/07/2012)


【本報訊】澳門青年動力促請立法會不要把動議聽證的門檻,由兩名議員提高至五名。澳門青年動力理事長李祥豪認為,立法會今次的修改將閹割一個很有效的監察行政當局的制度,變相開路讓政府任意妄為,實在違背民意,因為,市民期望立法會應該盡好監督的職能,不應為政府保駕護航。

  青動遞信促立會不應為政府保駕護航

澳門青年動力兩名成員昨早前往立法會遞信,促請立法會不要把動議聽證的門檻,由兩名議員提高至五名。澳門青年動力理事長李祥豪表示,《基本法》第七十一條規定的聽證,是一個很有效的監督政府的制度,可傳召人士 (包括政府官員) 作供,使其無法以「官腔」、「遊花園」的方式迴避問題。所以,立法會不應提高動議門檻來閹割這個制度。

李祥豪指出,回歸至今,九次聽證動議多數由民主、自由、開放陣營的直選議員提出,可惜,這陣營的議員是極小數,僅得四人。他相信,立法會今次修改章程,將動議聽證門檻由兩名議員增至五名,是要令民主、自由、開放陣營的議員無法動議聽證,「變相開路讓政府任意妄為」。

他表示,過去九次聽證動議被否決的原因不在於門檻,而是立法會由過半數間選和官委議員組成,他們不是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只向其界別的利益持份者和行政長官負責。雖然,動議全被否決,但可引起公眾討論。若將來因不合理提高門檻而無法動議聽證,將令涉及社會重大利益的議題無法得到起碼討論,迫使社會走向犬儒或轉以更激烈方式表達意見,對社會理性健康發展有害無益。

對於,立法會一直不公布修章的過程,甚至,很多議員仍不知道提高聽證動議門檻的方案。李祥豪稱:「立法會今次的舉動實在違背民意,因為,我們聽到的民意是立法會不應該為政府施政保駕護航,應該盡好監督的職能。今次,最大的荒謬是立法會如同政府隱蔽消息,變得不透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