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議員 團體 尾氣數據造假待查明 (24/05/2011)


【本報訊】焚化中心尾氣數據造假還有待查清,有議員和團體都紛表關注,促請環保局跟進事件,處罰違規公司,完善監管措施,並深切檢討反省,做好自身工作,勿成一白設的局級部門。

直選議員區錦新批評,環保局在問題上肯定極嚴重失職,竟與營運商使用同一監察系統數據作分析,而現在更爆出尾氣排放數據造假疑雲,變成用假數據去做分析監察,「環保局做緊些什麼,我地看不到,環保局只是被動地接受資料,接受別人的結論去做監察,這個監察其實等於是完全無效。」

區:勿不了了之

區錦新要問,對於營運商修改數據造假,到底政府有什麼處罰方法處理,還是由他不了了之。他不諱言,現在關鍵不是在於撤換公司與非,「最主要是政府如何跟進、如何處理,我覺得這才是重要的問題,否則,這間公司離場,換另一間公司,如果仍然保持如斯監察機制、處理手法時,第二間公司一樣會繼續這樣(造假)下去的。」不要讓事件不了了之
根據議員所掌握到資料,最近數月焚化爐爐溫常常達不到攝氏八百五十度以上的標準,大大增加垃圾燃燒過程中產生二噁英的風險。區認為,除非這些資料是假的,不然,環保局怎麼會視若無睹、無所動作,「當發揮不到監察作用之時,這個環保局真的是白設!」

他覺得,環保局在處理問題上,真係好令人失望,「原來環委會法律手段不夠,行政權力不夠。現在好了,升格變成環保局,結果原來又是做不到事情時,這種機構膨脹係完全無意思。」

林:做好三招防造假

工聯民政民生關注小組成員林潤滔指出,要監控出問題的分析儀其實非常簡單,可以從第三方校正、加封條、反干擾三方面入手,這些都是業內普遍倒塞漏洞的做法,當局沒理由不知道,問題在於「有沒有有心去做」,是否持負責任的監管態度。

對於公司疑為節省成本而減少使用消石灰中和有害氣體,以及減少噴油助燃確保爐溫等,林潤滔又說,上述這些就是造假的誘因,但只要完善相關的監測過程,處理方法正確,營運商根本沒辦法鑽空子作假,更不要說偷工減料,因為尾氣排放出問題,就會輕易地被發現。

認真檢討 深刻反省

不管造假事件是否屬實,他認為,這些負面消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證明過去所承諾的全面檢討並不沒有全面,即使今次糾正了事情,希望當局未來能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精神,深刻反省,認真全面檢討整個監管機制,確保不會再有同類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