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特首開腔:尊重新聞自由 (07/05/2011)

【本報訊】五‧一遊行警方粗暴干預記者採訪,行政長官崔世安終於在五日後開腔,正面回應事件,重申政府尊重新聞的自由,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政府發言人亦發言,相信事件是有人情緒緊張、高漲所致,但沒有正面回應警方會否道歉。

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

兩天前還是沒話說的特首崔世安,昨在離開一社團晚宴時,再被追問有關五‧一遊行當日警方粗暴干預記者採訪一事,今回特首終於在出門口前,停下腳步,轉向傳媒發表了簡短講話:「我的表達就是,一個確保新聞的自由,一個警方也需要維護秩序以及保障大家的安全。」他認為,遊行和平表達意見有許多渠道,但警方最重要是保護大眾的安全,政府也好尊重新聞界的採訪自由。

已批示張國華跟進事件

崔世安指,已批示保安司長張國華跟進事件,司長辦前天也就此表達了他們的意見,提到有肢體碰撞和不愉快事發生,重申司長希望與傳媒溝通,讓他們日後做得更好,「不希望,再有好似發生了那天(事件),大家都不想的。」但崔並未有回應記者其他提問就離開,前往另一項活動的開幕式。

譚俊榮:小小的磨擦

陪同的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在之後活動中回應事件,指某些人意圖破壞遊行的秩序,警方因而有所行動,傳媒也要採訪,期間場面混亂,引致有記者可能與警員發生肢體衝突、「小小的磨擦」,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的」。他認為,當時雙方情緒可能較高漲、緊張,故出現誤會或不愉快場景,但慶幸的是「當時好短暫,一下子就過去了」。

信傳媒諒解警方行為

而警方日前針對一記者的遭叉頸動作解釋,但不被傳媒接受。譚俊榮說,這屬個別事件,可能警員是情緒緊張、高漲,故「動作誇張了一點」,「相信大家可以諒解」。他重申,政府非常之尊重新聞自由,絕對沒有打壓。

但被問及會否要求警方向傳媒和公眾道歉,譚俊榮一開始回應是:「我諗他們會檢討和總結……」但隨即被記者反駁警方早前已稱檢討,要求譚直接回答會否道歉,他就謂:「我要理解下,問問有關的部門是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