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反駁反出醜 警方公開片段驚現另一記者也捱肘撞 (05/05/2011)


【本報訊】警方對於五一遊行期間粗暴阻撓記者採訪、妨礙新聞自由的指控,昨日公開了一段經剪輯、片長約一分鐘的現場錄影片段作出反駁,惟警方公開的片段畫面中,卻驚現另一名在一旁拍照的記者遭到警員粗暴阻撓,畫面所見,警員向該名男記者的胸部批肘,對此發言人也未能解釋,警方今回真是「自揭瘡疤」。

治安警察局昨日下午向傳媒公開該段剪輯片段,片段內容是警員登上被指阻礙交通之遊行團體車輛後、大批記者上前拍照之過程,期間多名警員將一名上前拍照之記者強行推開,阻止他拍照,動作粗暴。過程中也被其他記者拍下在報章圖文並茂報道,指責警方的行為粗暴阻撓記者採訪、妨礙新聞自由,但,這張照片只是對警方眾多批評的一部分,警方公開之片段則集中回應這張照片。

警方發言人稱,對於日前有媒體發佈五一遊行當日,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員與一名記者發生碰撞的照片,該局十分關注。為著對整個事件有較客觀的瞭解,該局翻查當日之有關片段,發現事發當時警員正在移走阻塞道路交通的車輛,現場大批記者上前探訪,需要警員組成人鏈在記者與車輛之間保持一安全距離。當時車輛需要向前駛離現場,在同一時間,一名記者衝到車輛的正前方拍攝照片,為免發生意外,警員迅速將該名記者拉向旁邊安全的位置,整個過程並不存在任何故意之非禮貌對待。

發言人稱該局發放片段,希望讓公眾對事件有一個客觀的瞭解。又重申,作為警察機關,治安警察局有責任維持公眾秩序及保障居民安全。

此外發言人稱,一張照片是不能代表事實的全部。不過,傳媒也質疑,警方經剪輯之片段又可以代表事實全部嗎?

警方發言人稱,有關片段也是回應傳媒指責的調查結果,傳媒則質疑,調查過程有否傳召事件中的警員作供?由誰來調查?發言人支吾以對。

眾多質疑 無言以對

又有記者提問,當時有記者站在行人路上拍照,被警員喝令「不要拍照」,更說「再不離去就拘捕你」,警方如何回應?發言人無言以對,但表示會將記者連串的提問向上頭反映。

今日只回應該照片

對於警方公開的片段中,發現另有記者遭警員「批肘」對待,發言人竟表示今日主要回應前述的硬照,未有準備回應記者從警方片段中發現的另「粗暴對待記者」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