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拯救小潭山 關姐呼籲市民珍惜餘下九天發聲 (24/05/2011)


【本報訊】發展商申請在氹仔小潭山興建超高樓宇,政府為此舉行「公聽會」後,首次推出十五天意見收集期。立法會議員關翠杏表示,市民要珍惜這十五天,多發動提出多意見。她關注,環保局是否站在公眾的立場和角度來處理發展商編製的環評報告。

大家要走出這一步

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昨日接受本報逾半小時的專訪,她多次提出,在政府推出的十五天意見收集期內,市民 (尤其是小潭山的居民及關注環境的人士) 要多發動提出多意見,讓政府覺得公眾實是關注事件。關稱:「我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否則,他 (政府) 很可能最後說:『我讓公眾提意見,但沒有一個公眾關注這件事,即是,關注的都是某些人拿些事出來挑。』我們未來爭取很多東西,大家要行出這一步。」

有意見批評十五天的意見收集期太短,關翠杏稱:「最好是能夠時間長一點,最少要有一個月。」她對今次「公聽會」安排「很有意見」,上一次的「公聽會」備受批評後,事隔近兩年,政府才舉行今次的「公聽會」。然而,今次一改發放舉行日期、時間、地點的方式,不再在新聞局的網站公佈,據她所知,當天的出席者較以往的少。

暗批政府沒提足夠資訊

十五天的意見收集期只餘下九天,「公聽會」又已過了四天,直至昨晚截稿時,當局仍未將會議記錄上載到土地工務運輸局的網站。關翠杏認為,那十五天僅是「改進式的應付」,政府不覺得公眾是需要時間接觸、瞭解事件,提供的資訊也不足夠,令公眾難以深入思考問題。談及發展商製作的環評報告時,關翠杏重申,政府要提供足夠的資訊。

發展商已向政府提交環評報告,按以往經驗,環保局「開綠燈」的機會近乎百份百。關翠杏提問,環保局從「保護環境」的態度來處理,或是以「原則上應該要批」為態度來審閱?

質疑環保局立場

她指出,公眾和發展商的角度和取態都是不同的:「你 (環保局) 站在甚麼立場?甚麼角度?你要維護澳門的公眾利益。環保局最終的角度應該從公眾利益的角度,亦即是澳門大多數人利益的角度,而不是看發展商符合了甚麼,基本上已做到一些 (要求),那就接納了。」

空間不屬有錢人獨享

「空間、空氣、天空是大家共同所有…… 空間不是有錢人的……」關翠杏認為,環保局應為澳門的下一代和可持續發展承擔「捍衛者」的責任,「爭取」原本屬於公眾的天空、空氣等,不讓社會為發展而犧牲環境,並確保情況不會惡化下去:「我覺得他們未勇於承擔責任,…… 不符合居民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