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警澄清執法不犯私隱 近距監錄非警員 (21/05/2011)


【本報訊】在五一遊行期間,警方被批評粗暴阻撓傳媒採訪,近距離監錄記者訪問,行徑令前線記者感到不滿,更引致傳媒團體的譴責。事隔近二十天,治安警察局昨早與五個傳媒團體閉門會晤。警方否認那些近距離攝錄的是警務人員,反之,相信他們的是公民記者、自由記者。至於,傳媒反對警方在衝突、對峙時設立臨時採訪區,警方將會考慮取消。

對於傳媒投訴大批便衣警員在遊行中近距離監錄記者採訪,有製造白色恐怖之嫌。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昨日與傳媒團體會晤後表示,警方執法時不會侵犯私隱,亦沒有指示警員超近距離監視。記者立即回應:「我們採訪時,站在旁邊的就是便衣警員。」李小平笑一笑:「其實,警方的指引是要維持公共秩序,不會監視記者、傳媒的活動,所以,在這裡,我希望傳媒放心,絕對不會監視傳媒的活動。」

謹慎處理攝錄內容

早前,傳媒播出、刊出「疑似便衣警員近距離監錄採訪」的片段、相片,有記者要求李小平回應那些片段及相片。他重申:「是否有警員在執法過程中有不當之處,我們已經提起調查程序。」他又表示,治安警察局按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訂定指引,謹慎處理攝錄內容,也會考慮攝錄遊行的警員佩帶警員證。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的代表在會晤後表示,當聽到傳媒團體指控大批便衣警員「人盯人、近距離」監錄記者採訪時,警方聲稱「覺得很驚訝」,更否認近距離拍攝的是便衣警員,反之,相信他們是公民記者、自由記者。

考慮取消採訪區

在五一遊行前,警方公佈若在遊行時發生衝突或對峙,可能設立臨時採訪區,這措施引來傳媒團體的反對,原因是基於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傳媒有責任及必須走在前線採訪,無理由留在一個固定的採訪點內。李小平稱:「大部份的意見都是覺得,傳媒採訪區的操作是難度大的,我們經過分析、研究後,接受傳媒意見,考慮取消傳媒採訪區。」他又表示,將會加強培訓警員處理突發事件。

在五月一日記者被阻撓採訪後,僅有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表「強烈譴責警權霸道  粗暴侵犯合理採訪權」聲明,並遞信約見李小平,要求有前線記者參與的公開會晤。除了該團體外,昨早與治安警察局在新聞局會晤的還有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澳門記者聯會、澳門葡英傳媒協會、澳門傳媒俱樂部,共十名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