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有否造假 環保局未回應 (24/05/2011)


 【本報訊】就其監管下的焚化中心營運商涉嫌造假數,環境保護局昨發出新聞稿回應,強調當局一直對中心方方面面有嚴格監管,絕不姑息違規行為,例必嚴懲,唯稿中對造假與否隻字不提,迴避無回應。

環保局文中強調,他們一直嚴格監管焚化中心營運公司的管理,以及中心運作情況,透過連接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之實時遠程監察系統,監察中心的運作數據,如發現異常會即時作出處理,同時加強對廠房的巡查。局方亦委託獨立第三方對中心的尾氣每年作至少三次的採樣去化驗分析,對比數據,確保尾氣分析的精確性。

針對員工指控公司尾氣排放數據造假一事,內文並沒有交代環保局到底有否展開調查、結果如何、指控是否屬實等,只提到當局為嚴格監管營運公司的運作,在與營運公司簽訂的服務合同中,已訂明了各項的監管條文,包括清楚訂明了不可虛報訊息的條款,聲明:「如有違規,本局絕不姑息,必會嚴厲懲處。」

至於修改的關鍵分析儀,局方介紹,該焚化爐的尾氣分析儀的作用是監測焚化爐尾氣的淨化效果,透過安裝於爐的末端,抽取經焚化爐淨化系統處理的氣體樣本並進行分析,從而紀錄焚化爐尾氣的排放情況。

現時焚化中心新廠房一共設有四套尾氣分析儀,其中三台焚化爐各自都配備了一套尾氣分析儀,而另外一套的分析儀則作為備用,因此即使其中一台焚化爐的一套尾氣分析儀發生故障時,設備會自動轉至備用的分析儀繼續監測尾氣的排放,保障監測數據不會間斷,而且局方會派出專業人員與營運公司一起檢查尾氣分析儀的狀況。但對於一季度運作一個月的舊廠則完全沒有提到分析儀問題。

此外,當局亦透過聘請具資歷的專業顧問公司對焚化中心的運作進行專業評估,亦會委託獨立第三方對固化飛灰及爐渣進行定期的採樣化驗,確保固化及焚化的質量。至於網頁公佈尾氣排放數據的計劃則仍在籌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