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始而怒 繼而驚 (03/05/2011)


政府於五、一遊行前夕宣布設立「傳媒採訪區」,「採訪區」雖沒有用上,驚現的是「人肉圍牆」,事實證明警方確有妨礙傳媒採訪的意圖,且「圖窮匕現」,事先張揚的遊行「採訪區」創舉,其實就是為了警方需要時「封鎖消息」而設。

警方事後的解畫掩蓋不了妨礙新聞自由的事實,除非承認「愚蠢」,怎能令人相信這是「照顧傳媒採訪安全」的做法?值得關注的是,警方人員以粗暴手段拖拉記者的不當行為應受譴責,警方對此應有個說法,道歉大可不必,但保障記者今後的採訪自由及接近真相的自由,這個最卑微的要求則必須要做到!

要知道民主自由社會新聞自由絕不容干預,也唯有在記者享有充分的採訪自由,人民才能有足夠了解社會的資訊,判別是非。

筆者對五、一遊行警方阻撓記者採訪事件,始而怒,繼而驚。驚者是歷次遊行,警方都只「依法破壞」,針對的是遊行群眾及組織者,今次竟連記者採訪也封殺,一再說明警方全不把尊重市民的示威遊行權利放在高位,也不把確保遊行能順利舉行作為警方的重責,視示威遊行係警民的角力,才生了寸步不讓,動輒打壓的念頭。在日漸走向公民社會的今天澳門,警方若不改變思維,遲早必出亂子。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