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工人團體向警嗆聲 促還公民自由 (05/05/2011)

【本報訊】「警權無限大,人權被出賣。還我公民自由,還我示威自由,還我新聞自由。」多個工人團體昨午在「紀監會」辦事處外高喊口號,強烈譴責警方處理五一遊行的粗暴手段,並要求追究警方違法侵犯公民權利和新聞自由的責任。此外,被警方拘捕及控以違令罪的遊行人士黃偉民表示,檢察院已撤銷控罪,他批評警方權力過大,以拘捕的低劣手段來施加恐嚇。

澳門工人同盟總會的利建潤表示,整個五一遊行過程都是和平的,是警方在結束時製造不必要的混亂和衝突。多個工人團體要求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跟進,他們認為警方向傳媒、市民公開道歉。

在日前的遊行將要結束時,警方將扎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強行帶走,並且控以違令罪。當日的警方發言人聲稱是依法行動,黃偉民昨日卻表示已獲檢察官撤銷控罪,他認為警方的權力過大,以拘捕來恐嚇,手段抵劣。

澳門工人同盟總會的伍錫堯指出,警方經常在示威遊行帶走發起人,他也身受其害,但是,每次被控後到檢察院,均被撤銷控罪,很明顯那是警方濫用權力。他也表示,回歸以來,在遊行拘捕示威人士,尤其是去年五一遊行,被傳召的所謂疑犯超過五十人,最終沒有一人被入罪,很明顯警方每次用同一方式恐嚇和阻撓。利建潤稱,警方經常製造白色恐怖,在「敏感」日子,派出便衣警員跟縱、監視,甚至騷擾社運人士,他認為上述行為是非常可恥的。

九團體向紀監會遞信

昨午有九個工人團體合共九人到紀監會遞信,然而,記者發現至少四名「疑似便衣警員的」混進記者群中拍攝,由於現場淺窄,有記者不滿被阻礙採訪,突喊叫:「唔係記者的人唔好阻住!」果然,有人閃縮地把「有利」位置讓給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