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警粗暴干預新聞自由 特首應公開交代 (06/05/2011)

【本報訊】治安警連日極力撇清五‧一遊行時粗暴干預新聞自由,唯事與願違,頻出洋相。新澳門學社理事吳國昌認為,警方的回應顯得「措手不及」又「貿然出手」,維護記者安全之說法與當日的做法完全抵觸,期望稍後警方高層或更高的行政長官能公開交代,給出完整解釋。

出洋相 鬧笑話

吳國昌認為,警方不斷嘗試給予一個合理的解釋,但至今未能成功,反而出了洋相,鬧了笑話,顯然有關方面是措手不及,沒有準備好、想清楚,就貿易出手回應。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吳國昌計劃,提出口頭質詢,希望屆時警方高層甚至是特首能給出一個最完整的解釋文本,向公眾交代。

然而最值得的關注的還是新聞自由上,吳國昌指,假若警方所謂的傳媒採訪區應有公開的規範指引,並能明確向公眾說明確是為保障記者的安全,而絕對不會構成干預採訪的自由、篩選記者,也容許記者自由進出的性質,完全不會妨礙新聞自由,只是出於善意,這並無不可。

無法自圓其說

但是依其觀察,警方說的和做的並不一致,更有矛盾,因為警方當日那「搵人圍住記者不讓他行過去」的行動,根本與維護記者安全的原意完全抵觸相反,且干預了採訪自由,「好可惜,現出來個劇本就不是這樣,變成他(警方)一時之間都無辦法自圓其說。」

他建議,若當局現仍認為其設採訪區做法可行,應將有關規範指引方案拿出來公開諮詢大家的意見才實行;反之,就應取消,「一是可以側側膊,當無事發生,收埋它;一是坦然一些,告訢大家這不可行。」

學社促政府回應民意

此外,學社昨總結五‧一遊行,指出參與隊伍、人數和議題都有增加,過程大致和平理性,是邁向包容不同討論聲音的公民社會過程。副理事長鄭明軒呼籲,政府不要停留在「尊重市民表達權利」的官腔,跳出「聞過即怒」的消極策略,直視民意,勇於回應,勿輕輕帶過,否則一再錯失解決的機會,將來付出的政治代價必水漲船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