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小潭山申建154米高樓 超民航安全限高 (27/06/2011)


【本報訊】日前,有專業團體在互聯網發起「齊來參與保育小潭山」行動。那團體的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指出,小潭山一帶的民航安全樓宇限高是一百五十三米,他看不到有甚麼必要原因,以致一定要在那座小山興建一百五十四高的樓宇。若要興建超高樓,定要大幅開挖山體來建造地基,落成後也對山上的植物造成負面影響,他認為,山體是屬於全澳市民的,那裡的超高樓將損害下一代的利益。

民航安全限高一百五十三米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昨日受訪時首先提出一個問題:「為何可以突然在一塊斜坡地上興建一百五十四米高呢?」他指出,按照「第 295/2010 號行政長官批示」,該區的民航安全限高是一百五十三米,換句話說,超出這高度便會影響民航安全。他表示,看不到有甚麼涉及公眾利益或必要原因,以致一定要在那塊斜坡地上興建超高樓。

城規師:缺評估損公眾利益

另外,那塊斜坡地周邊只有一條「雙線行車」的七潭公路,若將來建成一千個單位,那道路能否解決眾多居民的交通需要,林翊捷認為,現時是缺乏這方面的評估。「基於專業的角度,我自己個人覺得,沒有理由批到一百五十四米高,對於公眾利益,對於將來住在那裡的居民,都不是一件好事。」

超高樓破環山體天際線

現時申建的超高樓工程,定要大幅開挖山體,才能建造大型地基。此外,落成的樓宇越高,由太陽照射而產生的陰影越大,對山體上的植物造成負面影響。林翊捷指出,小潭山是一百一十米高,申建的樓宇較小潭山高出四十多米:「山體是大家的,它 (超高樓) 破壞了山體和天際線,其實,是損害我們子孫後代的利益。」

早於二OO九年發出的「第 8/2009 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規定了那斜坡地的建築面積,林翊捷按此估算,那幅斜坡地不是用來興建高層樓宇的,建築物理應與山脊線相距很遠。當年的那份批示列明,那裡僅為興建相連式別墅、社區式別墅、四星級酒店、酒店停車場、住宅等。

十五天意見收集期太短

對於政府僅提供十五天的意見收集期,林翊捷指出,市民難以在十五天內深入瞭解、討論那個複雜的問題,而且,政府揭露的資料實在偏小。現時,政府僅在網上公佈七版資料,其中一版是議事日程,六版是會議記錄,林認為,當局要進一步披露新、舊規劃的數據,讓公眾進行對照。

或許有意見認為,小潭山一帶已有不少大廈,為何要反對是次申建的個案。林翊捷以主教山「背後」的兩幢超高樓為例:「它建成了,我們阻止不了,那是否代表市民可以容忍繼續興建超高樓,直至包圍主教山為止?…… 它已既成事實,亦已售出單位,無辦法,我們阻止不了,之後的事,我們應該盡力挽回。」

網民齊來保護小潭山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及城市規劃師李凱欣在社交網站 facebook 建立「齊來參與保育小潭山!」專頁,直至昨晚已有七百多人參加。李凱欣認為,數字反映很多人認同要保育小潭山,然而,除了在專頁「按鍵參加」外,她希望公眾多行一步,簡要列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電郵傳給當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