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陳偉智促檢討波地安全 (10/05/2011)

【特訊】議員陳偉智不接受民署稱媽閣對開足球場的圍網高度合標準的解釋。他認為,稍對足球運動有常識的人都知道5米高的圍網絕不足以攔阻足球飛出場外。他又引述1名市民聲稱,09年至今多次向民署反映球場的安全隱患,但民署回覆加高圍網會破壞媽閣沿海景觀,會研究其他合適改善方法。陳偉智書面質詢當局要求查找行政效率低下原因,問責失職人員,以及說明會否檢討轄下體育場地的安全。

其書面質詢如下:

「母親節當日,發生一名十四歲少年在西灣湖景大馬路,因在岸邊球場踢足球期間,疑企圖撈起跌落水中的足球時,失足墮海身亡的不幸事件,令人深感遺憾。 雖然民政總署事後對事件表示非常抱歉,但所謂「在設置相關運動場地時,已按照標準制定相關安全設施,在發生意外的場地設有超過五米高圍網」的解釋,卻無法令人接受。

稍為對足球運動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五米高的圍網絕對不足以攔阻足球飛越場外,應該在圍欄上再加設鐵絲網或軟網以作預防,盡量避免發生足球飛 越球場的情況,以保障球場內外市民的安全。意外發生後,據市民反映,上址球場經常出現有人因將足球踢出旁邊的馬路或海中而冒險撿拾的情況,只不過未曾釀成 慘劇而已。同時更有市民表示,曾遠在2009年7月,已多次就湖景大馬路自由波地的安全隱患,向民政總署提出意見。但民署在同年八月的答覆,卻表示現時圍 網有6.6米,再加高將會破壞媽閣沿海景觀。該市民之後曾作跟進,但得到的答覆是有關西灣湖景大馬路媽閣廟對開海傍之足球場問題,該署會研究其它合適改善 方法,但暫不會考慮密封式鳥籠設計。至2011年5月,該市民表示再繼續去信民署,查詢該署在這年半時間內對改善方法的研究有甚麼進展,但可惜改善方法仍 未見有何動靜,一名青少年的生命卻因而失去,實令人惋惜。基於特區政府的施政,一切應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絕不容許因循苟且,敷衍塞責的情況出現。為 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 據有市民聲稱早於2009年已就是次發生意外的球場的圍欄安全問題向民政總署提出意見,民政總署在近兩年以來展開了哪些研究改善方案?當中是否因妨礙景觀和合符民署所稱的標準這些原因而不打算作出改善工作?

二. 在發生今次不幸事件後,民政總署會否就轄下所有向公眾開放的體育設施和場地的安全問題,作出全面的檢討,立即改善長期存在的問題,加強場地的安全性?

三. 民政總署是否承認今次事件與球場設施設計上存在缺陷未能配合所在位置有關?民政總署會否就此事作出檢討,查找行政效率低下的原因,對有關失職的人員進行問責,並改善現時監管力度不足的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