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員工爆焚化中心尾氣數造假 環保局瞢然不知 (23/05/2011)


 【本報訊】焚化中心自去年底被員工爆出尾氣超標、工作環境惡劣等多項問題,事隔近半年後,再被員工爆出有更嚴重的問題,指中心內部有人涉嫌做假數,纂改分析數據,圖令尾氣排放不超標,連一直在監察的環保局亦被瞞騙過去,瞢然不知。

本報接到焚化中心的員工投訴,指雖然自去年事件後,營運商瑞鼎在環保局壓力下確實做了許多「門面功夫」補鑊,然而還有許多問題未解決,當中最嚴重的指控是,焚化爐尾氣數據遭人修改,求以不擇手段去盡量控制數據在歐盟二千年的標準之內,以免觸犯超標的合約條款而遭處罰。

該員工表示,修改分析儀輸出數據方面,「有時(直接)改數據、有時改程式、有時候會調整硬件」,這對相關專業人士來說是「很容易」的。他補充,即便分析儀如斯重要,但它平均一至兩日就出現問題,需要維修,且經常會暫停運作,期間卻依舊有尾氣監測紀錄,顯然,有關數據就必定是有人?造出來。

環保局監察措施無用

環保局經常強調自己有遠程實時監察系統、廠房巡查等監察尾氣排放,自今只發現過早前公布的兩次異常,但該員工指出,局方所監察到的數據,完全是經分析儀器得來,而相關數據已經修改,反映的並非真實情況,故上述監察措施是完全起不了作用。

為什麼環保局發現不了數據有存在虛假成份?員工解釋,他們是從源頭已經修改了,且數據的總體趨勢是正常的,只是其波動幅度被大為縮窄,若單從這些數據上看,即使是專業人士亦難以分辨出真假,更何況是對焚化技術了解並不太徹底的環保局人員,故「也不可能看出來當中有問題」。

為什麼環保局發現不了有人做手腳?員工笑言是「監控不了」,因為數據是由分析儀器輸送到中央控制室,環保局卻只顧著中控室,但在設置分析儀的房間內,並沒有任何監察設備,故過程中有空隙讓人動手修改。

分析儀應由監管部門掌管

員工認為,環保局這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一般正常做法包括國內,分析儀器應該掌握在監管部門手裡,「你必須將儀器掌握在自己手裡,運營商才不可能做動作」,更不諱言這是監管不力,「如果我是營運商,為了達到商業利益,我也會這麼做,所以關鍵是在於監管的力度。」

營運商做假是為掩飾尾氣排放超標,員工指,超標主因一是廢氣排出的處理過程中有問題,絕大部份是為節省成本所致,如減少使用中和氯他氫等造成酸雨的消石灰,這就可減少成本但污染物的排放就會增加。此外,有時公司為省成本更不顧致癌物質二噁英量增加,即使爐溫低於八百五十度,亦不噴灑柴油助燃,而這方面並無實時監測,

一切源於低成本

瑞鼎是由同一台資集團的中鼎工程公司和信鼎技術服務公司,以及葡資的宏信集團及其子公司宏信亞洲工程及管理顧問公司組成,於二○○九年以於低其他競標者約一半的價錢──二億七千九百萬元,取得為期十年的焚化中心專營合約,期後還取得旁邊的特殊廢物處理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