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仆街文化 吹到澳門 (13/05/2011)


【本報訊】「月黑風高上網夜,龜速上網網民無奈。」這似乎是很多本澳網民的心聲。近日,三名年輕的澳門網民在本澳一電訊公司外擺出「仆街」動作,並把相片上載到社交網站,得到逾三千網民的回響,發起人希望用「破格的」、「微不足道的」方式,促使電訊營運商不要忽視網民需要。

早前,社交網站Facebook出現了「仆街少女」專頁,兩名少女上載自己「仆街」的相片來介紹台灣景點,已集得八萬三千多網民讚好。隨後,香港有網民在政府總部和終審法院前「仆街」,也拍下照片上載互聯網,介紹香港的示威地點。近日,網路也出現「澳門仆街網民」,三名青年人在社交網站Facebook開立專頁,上傳在「澳門電訊」外的「仆街」相片。

不滿意電訊服務

其中一名發起人是已有十一年「網齡」的網民K(化名),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澳門有很多問題,有很多不合理、不公道的事情,然而,很多市民已喪失了尋求改善的意願,任由宰割,任人魚肉。K稱:「我很不喜歡別人說:澳門就是這樣。」他指出,在眾多不合理的現象就是「澳門電訊」的服務。

向該公司私下投訴、提供意見是尋求改善的方法,卻效果不彰,所以,K選擇了「破格的」、「微不足道的」方式;因為,「仆街」是易學易做的動作,「不用露面」也合乎澳門的實際情況。「澳門仆街網民」的動機很簡單:「只想提醒掌握服務質素和價格的壟斷經營電訊業者不要忽視網民的需要。」

另一發起人仆街少女(化名)現就讀大學,她表示,澳門互聯網的「慢速」常令她和家人感到很氣結。K笑說,仆街少女每次「仆街」都是「打真軍」的,她不介意街道骯髒,全是臉部貼著地面:「眼不見為乾淨」。仆街少女起初擔心被朋友嘲笑,但她決意一試後,得到的回應卻是出乎意料的理想。

社交網站Facebook「澳門仆街網民」專頁在數天內已集結逾三千網民讚好,當中也不少留言,如:「用行為藝術表達不滿,無聲勝有聲」、「勇氣可加!!」、「說實話,這是近期最有意思的反霸權行為!」、「一流收費,九流服務」、「全澳最快...全球最慢...首選ctm....」、「反對獨市生意!!!」。

「澳門仆街網民」接受了其他網民的意見,發起「5.17世界電訊日•澳門網民集體仆街•快閃活動」,訂於五月十七日(世界電訊日)中午一點三十分於議事亭前地的「澳門電訊」外集體「仆街」,估計需時約十五分鐘,拍照後便會散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