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快樂政治 (18/05/2011)

卅多年青人在「澳門電訊」公司議事亭前地門市店前「仆街」,抗議該公司的互聯網服務網速慢、收費貴。不單揭開了本地年青人快樂政治的第一頁,還勢必影響今後本澳各類社會抗爭活動和政治表態的形式。

在社交網站有人發起今次「仆街」行動之初,不少人都不看好會有很多人真的走出來「仆街」抗議,這是緣於對澳門人的保守性格認識,但看到昨日這班年青人的「前仆後繼」表現,筆者相信「快樂政治、快樂抗爭」的概念,已在本澳萌芽,它告訴傳統的澳門人,表達不滿,甚或抗爭,不一定要聲嘶力竭嗌口號;也不須擲雞蛋的激情。

看看香港早前由「八十後」主導的反高鐵運動,已是快樂政治的一次完美示範,當中的「五區苦行」更有行為藝術的高層次影子,可予借鏡。今次青年人的「仆街」,是為不滿電訊公司的服務,往後對一些公共和政治議題,市民也可「照辦煮碗」,用創意行動、行為藝術去表達訴求,此時對象可能就是政府部門了。

想不到臺灣「仆街」搞怪少女,原本「仆街」帶大家認識臺灣,想不到竟啟發本地年青人「仆街」表達不滿,甚而可能開創澳門人「快樂政治」的新天。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