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慘劇原可避免 早有市民指出自由波地死亡陷阱懇求改善 民署置若罔聞 (10/05/2011)


【本報訊】前日的母親節早上,由於足球越過媽閣「自由波地」的圍欄掉進海裡,一名十四歲男青年試圖撿拾而墮海溺斃。這看來似乎是純是一宗意外,然而,一名吳姓市民昨日在網路展示兩封給民政總署的函件,他早在二OO九年已「懇求」署方改善媽閣「自由波地」常有足球越過圍網的問題。本報昨日就網上兩份熱傳的函件向民署提出七個問題,最終,連最基本的問題:有沒有吳姓市民在年半前致函,民署都不作回應。

早於兩年前已促改善

吳姓市民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揭露,早於二OO九年七月十八日,他已致函民政總署反映媽閣「自由波地」的問題,在五百多字的內容中,有以下的字句:「我懇請貴署慎重考慮一下是否有必要加高該球場的圍欄,以盡量避免足球掉入海里。」他指出,曾在一天內有兩個足球掉進海裡,三個月內踢進海裡的已有十個,「很多人也和我們有相同的情況」。

民政總署在十七天後才回覆約一百字,主要內容如下:「現時圍網有六點六米,再加高將會破壞媽閣沿海景觀。如有任何查詢或建議,歡迎與本署聯絡。」於是,吳姓市民再去函民署描述球場的情況:「不斷有足球掉入臨近海域,不但污染海域,並且有不少青少年為了拾回足球,在海邊不斷徘徊,身體探出海,用不同的工具試圖撈回足球,雖然海邊已架上欄杆,但仍十分危險。」

隨後,吳姓市民竟然收到民署「一封空白郵件」的回覆,經他追問才得到答案:「本署會研究其它合適改善方法,但暫不會考慮密封式鳥籠設計。」這郵件於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九日由民政總署發出,當時,吳先生決定:「我無奈之下,就沒有再回覆了。」

事隔接近兩年,吳先生在母親節知道一名十四歲男青年在媽閣「自由波地」外,為拾檢足球而墮海溺斃,他再次致函民署:「貴局關於西灣湖景大馬路媽閣廟對開海傍之足球場問題的回覆已超過年半,在此,本人想查詢一下貴署在這年半時間內對改善方法的研究有什麼進展。十分感謝貴局對本次事件的關注。」

兩年來不見行動

吳先生昨日在網誌留言:「說實話,很難過,如果當年的建議被接受,在母親節,那個孩子在踢完後球後會開開心心回家和媽媽吃飯。足球,帶給我們的,本該是只有歡樂。問題是,我當年的建議亦都沒有被REJECT(拒絕),可是為什麼一年半以來,不見行動。」

本報記者昨日中午就吳先生揭示的網上資料,把七個問題傳到民政總署,然而,署方約在七小時後向多間傳媒機構發出回應稿件(見另稿),未有逐點具體回應本報的提問。本報的部份問題如下:民署曾否收到吳姓市民的意見信函?除吳先生外,還有多少市民就媽閣「自由波地」的圍欄問題致函民署?過去年半,如何改善那球場?何時公布檢討結果?

應採措施免慘劇重演

「無人會想發生這麼悲慘的事。」吳姓市民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曾使用本澳多個「自由波地」,大多數都出現媽閣「球場」的問題,足球常可越過圍欄。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民政總署盡快採取措施,避免再有悲劇發生。

昨午,已有網民上載「已經有人死!關於全澳門市民的安全問題!請所有人幫忙分享片段!」製作者認為,「由於民署漠視市民意見,才導致今次死亡事件發生!……必須給民署一點壓力,認真檢討日後該如何做!……澳門不容許再有同樣事件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