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守護西灣湖 只差最後一步 (28/02/2013)


去年,西灣湖夜市項目的公眾諮詢無聲無色地結束,民署聲稱收到一百七十多份意見,當中只有八份表示明確反對,西灣區居民更不知不覺「被代表」,他們反對項目的意見,慘遭街總轄下的南灣西灣街區坊眾互助會扭曲,結果在民間巨大反彈下,民署被迫來一次「真諮詢」,特首崔世安被記者追問如果市民大力反對,政府會否擱置項目,「你話有邊個政府,如果全部市民反對嘅嘢,都會去做呢?但要先睇下有幾多贊成,幾多反對,政府要衡量,呢個係政府功能」,當時崔世安這樣回答。

事隔數月,有關項目已被包裝為綜合旅遊項目,而新一輪諮詢亦已接近尾聲。一如筆者所料,政府推出的項目果然經不起民意的考驗,在過去三場公眾諮詢會上,發言的市民振振有辭、連番狠批項目,超過九成發言者表明反對,單是直選議員高天賜收集到西灣居民的反對意見,就超過二百份,遠高於民署「假諮詢」得出的八份。公眾諮詢會上,多數市民認為寧靜的西灣湖與熱鬧煩囂的夜市格格不入,旅遊項目招攬大量旅客,將扼殺運動愛好者、鄰近居民、婚紗拍攝業界等社群的生存空間,民署該吸取過往社會眾多建設失敗的教訓,避免讓西灣湖步漁人碼頭、塔石廣場的後塵,民署應把未來的工作重點,放在完善既有設施和保育瀕危的生態環境上,不宜大興土木、無中生有搞夜市;亦有市民質疑民署在首次諮詢時存在偏頗,只諮詢大型傳統社團和商界等既得利益者的意見,漠視小社團和普通居民的聲音,才能製造出多數人支持項目的「假民意」;另外,筆者在諮詢會上亦曾指出,民署過去一年先後引發多起爭議,一次又一次觸及澳門人的底線,這是源於特區政府成立後廢除民選的市政議會,市政工作改由無須向市民負責的官委成員,亦即民署人員,再者,民署幾名領導仍被檢察院起訴當中,身為嫌疑犯卻無須接受防範性停職,其職務範圍內工作的正當性和合理性更令人質疑。

綜合市民在過去兩個多月所發表的反對意見,加上最近社會熱論「旅客承載力」,並出現越來越多「澳門是屬於澳門人」、「促請政府限制旅客數量」等呼聲,民署更應該聽從特首的「命令」,把大多數市民極力反對的項目無限期擱置,為政府及時拆彈;可是,筆者最近卻從網上看到有消息指出,民署已經廣發「英雄帖」,邀請傳統社團在最後一場諮詢會,動員到場支持項目,以表達對政府的效忠,使項目的成敗出現無法預估的變數;有見及此,真心愛護澳門、不想失去西灣湖這片淨土的您,絕對不能有一絲鬆懈,請抽空出席三月一日晚上八時、在文化中心舉行的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再次向項目說不。而諮詢期約於三月十二日截止,大家可以把握時間,登上https://www.saivan-consultation.gov.mo/c/input/consult.aspx表達意見。守護西灣湖的路,就只差這最後一步而已,澳門人加油!
                                             
蘇嘉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